廣州黃埔全面吹響十四五開局「衝鋒號」

2021-02-20 1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19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召開決勝開局年、奮進新征程動員大會,全面吹響「十四五」開局衝鋒號。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錨定發展目標: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以上,為「十四五」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提出,將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堅決打好科技創新攻堅戰、百大項目衝鋒戰、城市更新突圍戰、營商環境進位戰,加快建成科技創新引領區、現代產業體系標杆區、深化改革開放先行區、生態文明建設典範區、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示範區,全力實現「五年大變化」,在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中勇當先鋒,為廣東實現總定位總目標作出黃埔貢獻,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路徑中創造「黃埔奇蹟」。

    強化黨建引領「百大項目慶百年」全速衝刺
 
    2020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百大項目慶百年」活動為牽引,強勢推進8次集中簽約動工投產活動,掀起全區發展熱潮,經濟逆勢而上。2021年,該區將保持良好勢頭,堅持以項目為王,再掀項目建設新高潮。
 
    今年春節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2021年一號文印發實施《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黨建引領百大項目慶百年攻堅行動工作措施》。節後上班第二日,該區便吹響「百大項目慶百年」衝鋒號,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擔負起鐵軍使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百大項目慶百年」衝刺行動。按照「一個項目、一個區領導、一個組織體系、一個倒排工期表、一攬子抓到底」的工作要求,該區建立起「專班管、專人盯」責任機制,確保每個項目責任到崗到人,推動百大項目慶百年結出豐碩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百大項目已經成為該區鍛煉黨員幹部擔當作為的重要平台。去年以來,全區被提拔或進一步使用的區管幹部中,絕大多數來自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鄉村振興、扶貧幫扶等攻堅克難主戰場。該區將百大項目落實情況作為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把項目推進成效作為績效考評、實績考評、幹部選任的重要依據,在一線錘鍊鍛造出一支實績突出、勇立潮頭的黃埔鐵軍。

    實施「黃埔製造萬億計劃」打造全國工業最強區
 
    作為廣州乃至廣東發展實體經濟主戰場、科技創新的主陣地,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通過招大引強,初步形成「智谷氫谷藥谷美谷納米谷」五穀豐登產業發展格局,為全區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積蓄了強大動能。數據顯示,2020年該區工業總產值達8033億元。   邁進「十四五」,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堅定實施「黃埔製造萬億計劃」,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的1個三千億級,以汽車製造、新材料為主的2個兩千億級,以綠色能源、生物技術、高端裝備和健康食品為主的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據悉,該區新布局3平方公里生物安全產業園、2平方公里翟洞智能製造產業園、2平方公里「三條圍」新材料產業園,集成電路產業園擴大3.5平方公里,生物醫藥價值創新園拓展1.7平方公里,將為「十四五」工業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在做大規模的同時,大幅提高製造業質量和效益,力爭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000億元以上,奮力打造全國工業最強區。

    厚植創新土壤用創新點燃「黃埔新引擎」
 
    一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都把創新發展擺在突出位置,研發投入強度等多項科技創新指標顯著提升。目前,該區擁有大灣區最密集的大院大所大科學裝置,華南地區最大的科技孵化器集群,集聚包括91名院士在內的1099名高層次人才,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100家。
 
    「十四五」期間,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瞄準戰略必爭領域,緊盯「卡鏈處」「斷鏈點」,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重點布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大力引進世界級頂級研究機構和工業實驗室,加快推進人機融合、集成電路、納米技術、生物安全、幹細胞、基因等前沿領域科技攻關,奮力打造科技成果轉化環境最優區,在新一輪國際科技與產業競爭版圖中清晰標註黃埔坐標。
 
    厚植創新發展的土壤。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以最高標準爭創國家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積極探索「免申即享」「無接觸兌現」等新模式,打造「一門式」政策兌現2.0版,推進政務數據共享開放,實現政務服務「觸手可及、指尖可辦、隨時能辦」,讓營商環境再造「黃埔新優勢」。(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圖片攝影 賈自豪)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