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特區亟須完善選舉制度

2021-03-01 03:42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8日表示,要求「愛國者治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屬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對此,張建宗於最新網誌表示,有關「愛國者治港」重要講話,對於完善香港政治體制發展及選舉制度有重大意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前提。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張建宗強調,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更不是香港特區獨有。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愛國者治港」原則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

 他續稱,政治體制問題屬中央事權,並非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一部分。特區不可自行制定政治制度,而選舉制度是其中重要一環。因此,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和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

 張建宗表示,香港目前正處於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只要立足於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初心,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定能在「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實、更遠、更成功。(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