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璀璨歷程——《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啟幕

2021-03-28 17: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7日上午,由深圳市福田區政協主辦,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檔案館聯合協辦的「《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啟動儀式」在福田區委北廣場舉行。

    卅載福田 薪火相傳
 
    活動現場,出席活動的領導和嘉賓參觀了《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福田老照片展覽,共同領略福田的滄桑巨變,見證福田的輝煌成就。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福田30年薪火相傳,自強不息,從當初的上步工業區,崛起為充分展示深圳改革開放成就的城市中心區和主客廳。
 
    為了全面真實直觀地紀錄福田區經濟社會發展、百姓生活變遷、城鄉風貌更新,銘記福田區這段璀璨耀眼的歷程,本次活動以口述的形式研究過去史料,尋找歷史縮影,紀錄生活印記。恰逢特殊的歷史契機,口述史錄將進一步反映福田區歷史變遷,展示不同歷史時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商貿、對外交流、群眾生活等各個方面在發展進程中的輝煌成就。

    感懷歲月 展望未來
 
    現場播放的《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宣傳短片,全面展現了福田區三十年來的滄桑巨變。1983年9月,深圳設立羅湖、上步、南頭、沙頭角4個管理區,其中上步管理區就是現在福田行政區的前身。1990年,經國務院同意,正式設立深圳市福田區,存在了近十年的上步區,就此成為歷史。為銘記福田區這段璀璨耀眼的歷程,福田區政協開展《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1990-2020征編與宣傳工作,搭載於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讓這段歲月被更多人感懷,在市民中接續情懷,傳播福田精神。

    主題分享 追憶崢嶸
 
    國家一級作家秦錦屏、中國電子商會常務理事程一木、香蜜湖街道僑香社區黨委書記羅佳佳三位嘉賓就福田文化發展、經濟發展、黨建及社會治理三個方面分別進行了主題分享。
 
    福田建區30年,區委區政府提出「新三十年再出發,打造『三大新引擎』」的戰略路徑。對此,程一木認為:「華強北的發展應抓住機遇,利用現有資源條件及產業發展趨勢,成為商業模式創新驅動的電子產業鏈要素資源配置樞紐中心、產業配套資源驅動的智能硬件創新中心以及引領潮流的、新銳先鋒的時尚文化產業集聚中心,為持之以恆打造『首善之區 幸福福田』助力。」
 
    福田的歷史就是一部改革開放奮鬥史,三十年來,在中央、省、市的堅強領導下,在歷屆區委區政府的勵精圖治和全體福田人的拼搏奮鬥下,福田從「水田灘涂」蝶變為「深圳 CBD」、從「上步工業區」蝶變為「金融+科創+時尚」現代產業體系,從「解決溫飽」蝶變為「首善之區,幸福福田」。
 
    回望歷史,更加堅定了初心使命,展望未來,福田區將繼續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貢獻智慧和力量。
 
    站位福田新三十年起點,福田區各級黨員幹部堅持知史愛黨,初心如磐,着力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下功夫,以更加昂揚的奮鬥姿態闊步向前,推進福田區「三大新引擎」建設,推動「三大產業」高質量發展。

    精彩啟幕 萬眾矚目
 
    活動最後,現場舉行了「《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啟動儀式」。林潔、林娜、柳光敏、鄭紅波、黃偉、李生偉共同為《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推開了啟動捲軸。
 
    啟航新征程,奮勇當尖兵,每一份力量都極其寶貴,每一點貢獻都難能可貴。此次《福田印記—福田口述史》的編撰,也將會堅持親歷、親見、親聞的原則,以口述歷史的形式,原汁原味紀錄各界人士見證和參與福田建設的重要細節,同時希望能夠匯聚更多不同時期、不同領域的改革見證者、創造者的智慧,講述福田敢為天下先、不斷探索奉獻的精彩故事,讓初心接續傳遞,共同培育新時代特區精神。(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