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在廣州越秀啟動

2021-03-29 23: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在廣州市中心的越秀區正式落成啟動,該交流中心主任鄧京干介紹,交流中心將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一系列的孵化落地、內地市場開拓、項目運營輔導、項目運營輔導、風險投資等服務。
 
交流中心引進劍橋大學中國遴選中心項目。(蘇卓健 攝影)
 
    記者了解到,交流中心可容納逾30項目,為港澳青創團隊提供共享辦公區域、獨立會議室、開放項目路演場地。鄧京干表示,在青年交流方面,中心將通過多種國際交流活動,打造成為大灣區乃至於全球高校人才的集中地。目前,交流中心參與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實習計劃,為香港高校學生提供灣區實習機會。目前實習計劃已吸引港大、港科大和港中大等校學生報名參加。中心同時還會面向海外學子提供實習和交流的機會。
 
    據悉,交流中心已經引進了劍橋大學中國遴選中心項目,在啟動儀式上由交流中心負責人鄧京干與該項目負責人進行了簽約儀式。據了解,劍橋大學中國遴選中心聯合多所世界名校成立「世界名校中國英才遴選工程(CEIS)」,以力行公益、服務青少年為社會宗旨,拓寬我國當代青少年們走向國際舞台之路。作為劍橋大學中國遴選中心在華南地區的簽約對象,雙方將通過深度交融合作,為灣區青少年引進更多的優質國際教育資源,助力廣大灣區青少年邁向國際化成才道路。雙方負責人均表示,人才培養與文化輸出是彼此深度合作的價值基礎,接下來會共同推進一系列的青少年項目活動,期待廣大青少年的關注與參與。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通過視頻寄語大賽時表示,大灣區建設是一個重大的機遇, 給了香港青年一代,一個很好的、參與內地發展的機會。

    逾500名香港青少年將參加「向心中國」演講大賽
 
    在啟動儀式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少年「向心中國」主題演講大賽同步啟動。鄧京干表示,本次「向心中國」主題演講大賽得到粵港澳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包括香港培僑中學、澳門國際學校、廣州市小北路小學等數百所重點中小學都在積極組織學生參與,預計香港學生有逾500名參加,希望灣區青少年們能以世界為課堂,以建黨百年為契機,以榜樣力量為引領,以多元文化交流為導向,以培養全球勝任力人才為依歸。他期待在多輪次的演講比賽中能見證選手們的穩步成長。
 
    本屆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少年「向心中國」主題演講大賽,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少年英語系列大賽之一,其初心與歷屆寫作賽、辯論賽一脈相承,旨在為當代青少年提供一個國際文化交流與思辨的平台,讓他們走出象牙塔,感知更廣闊的世界。
 
    在啟動儀式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通過視頻對本次大賽寄語,他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個重要的機遇,為香港和澳門的年輕一代提供了參與內地發展的好機會。「希望大家能通過參加本次演講大賽,了解更多時代的機遇,增強對我們祖國的向心力,未來更好地融入國家最新的發展藍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希望比賽可為廣大粵港澳青少年提供優秀的文化交流平台。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香港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表示,希望本次演講大賽可以激發香港青年學生愛國愛港的熱情,成為立志高遠、胸懷祖國的香港青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視頻寄語稱,希望大賽能讓更多香港青少年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增強家國意識。
 
    廣州市越秀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王燕玲女士也對本屆大賽寄予厚望。她表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希望廣大青少年們能夠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增強文化自信,磨礪良好品行,成長為具備國際文化溝通能力與全球視野的、符合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需要的灣區青少年,懷揣著中國夢,走向世界舞台,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
 
    據了解,大賽第一輪的海選活動於3月29日正式拉開帷幕,賽事全程將持續一個月。具體賽程安排請關注官方公眾號「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少年交流中心」最新消息。(記者 徐紅 )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