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從化啟動2021荔枝定製

2021-04-01 22: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日,「生態從化 美荔定製」2021從化荔枝定製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從化荔博園正式啟動。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從化區以「抓農村工作就是抓全區工作」為共識推動鄉村振興,打好「紅色牌、綠色牌」,念活「山水經、草木經」,謀劃特色小鎮網狀動力布局,打開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為推動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更好助力脫貧攻堅、富民興農,從化區在全省率先啟動「定製荔枝」銷售模式,連續三年推出「生態從化 美荔定製」。今年,從化區將繼續創新升級荔枝定製模式,持續推動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打好荔枝產業牌、市場牌、科技牌、文化牌。
 
    據悉,從4月份開始,從化計劃在全區20個(條)特色小鎮、專業村首批推出5000棵荔枝定製樹用於定製銷售,並將陸續推出「荔枝+電商+公益+旅遊+鄉村」系列活動,通過荔枝定製不斷豐富「荔枝+N」組合產品,推動從化荔枝實現「最晚熟」到「最早定」,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加農民收入。
 
 

    打好荔枝產業牌  推動「小果實」變「大產業」
 
    從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從化荔枝產量約為6萬噸,產值為10.8億元,帶動從化區一二三產業產值約26億元,有效促進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同時,從化區延伸荔枝深加工第二產業鏈條,開發荔枝多酚、乾白荔枝酒、荔枝調味品等一批產品,形成全省規模最大的荔枝加工產業鏈條。目前,區荔枝加工年產能達1.5萬噸,多項技術入選國家、省級科技進步獎。
 
    同時,從化區大力發展以荔枝為核心的第三產業,重點整合從化的特色小鎮、農業公園、古村落古驛道、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資源,開闢「流溪桂味」線、「溫泉雙殼槐枝」線等多條旅遊線路,串聯沿線吃、住、游、樂、購等旅遊網紅「打卡點」,引入各大旅行社、汽車團等資源帶動消費。整合黨章學堂、憲法館、中央一號文館等三大主題旅遊資源,啟動儀式上,從化區還發布了「流溪綽影,一村一景」6條精品鄉村振興旅遊線路。據介紹,6條線路整合了從化區蓮麻小鎮、西塘童話小鎮、南平靜修小鎮、生態設計小鎮、西和小鎮、溫泉財富小鎮、米埗小鎮、艾米稻香小鎮等近20個特色小鎮(村莊)發展主題和亮點,以「小切口」帶動農業產業「大變化」。
 

    打好荔枝市場牌  推動「大小年」轉「豐收年」
 
    記者了解到,經過近年來的探索,從化區的荔枝定製模式已經逐漸成熟,成為從化銷售荔枝乃至水果的新渠道,更養成了獨具魅力的區域形象新品牌,實現荔枝銷售「從最遲熟到最早定」「從論斤賣到論棵、論片定製」。2019年,從化荔枝整樹定製8741棵,累計銷售70餘萬斤,銷售額超1600萬元。2020年4月初推出首批1000棵荔枝樹僅在1小時內就被全部預訂,2020年全年定製荔枝樹11037棵,訂單金額達771萬元。
 
    今年,從化區荔枝迎來「中等年」,從化繼續創新和升級荔枝定製模式,在17個(條)特色小鎮、專業村首批推出5000棵荔枝定製樹,升級後定製套餐除了包括流溪桂味、井崗紅糯、錢崗糯米糍、雙殼槐枝等4個優質品種外,還充分與從化的農旅結合,讓更多市民到從化賞花摘果嘆美景美食。
 
    從4月份開始,從化將陸續推出「荔枝+電商+公益+旅遊+鄉村」系列營銷活動,提前搶閘銷售,彌補因晩熟上市而錯過最佳銷售期的時間差,並通過荔枝定製不斷豐富「荔枝+N」組合產品,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加農民收入。
 

    打好荔枝科技牌  推動「土特產」獲「新優勢」
 
    荔枝是季節性產品,保鮮期短,要增加荔枝的附加值,就要延伸荔枝加工產業鏈。目前,從化產區有華隆、佳荔、順昌源等荔枝加工企業和合作社30多家,全區荔枝加工年產能達1.5萬噸,加工率35%以上,全省領先。
 
    據從化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化區開展荔枝新優品種育繁推一體化工作,建立省級從化荔枝現代農業產業園,推進30畝品種資源圃、200畝良種采穗圃建設,示範帶動周邊農戶引種良種良品。目前,全區共有荔枝品種116個,其中國家荔枝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生產試驗品種18個,從化荔枝獲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從化錢崗糯米糍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南平村(雙殼槐枝)被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

    打好荔枝文化牌  推動「紅色基因」成「文化大餐」
 
    作為嶺南佳果之首,荔枝早已成為廣東的歷史文化名片。從化也有着豐富的紅色資源,從化北部三鎮呂田鎮、良口鎮、溫泉鎮,擁有眾多紅色革命遺址和綠水青山美麗生態資源稟賦。近年來,從化區積極推動北部三鎮搶抓鄉村振興發展機遇,通過打造穗北紅色戶外課堂,主動探索開放式、場景式、體驗式教育培訓新模式,以「紅色引擎」 驅動「綠色發展」,為北部三鎮發展注入新活力。

    當荔枝碰上紅色文化,兩者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據了解,今年定製荔枝活動期間,從化為廣大遊客奉獻上了形式豐富的文化大餐,從化將舉辦「不忘老區 『荔』促發展」系列活動,推出紅色旅遊路線,邀請相關部門及企業前往區內紅色老區參觀荔枝莊園,舉行荔枝品鑑會,引導參與採購、定製,通過「荔枝文化+紅色旅遊」,讓荔枝與紅色文化碰撞出最美的火花。此外,還將舉辦國貨潮牌帶「紅」荔枝消費文創活動,「荔枝+粵菜師傅」「荔枝+公益」行動等,以荔枝為媒,傳播紅色文化、嶺南美食文化、慈善文化。(記者 賴小青 李芳 通訊員 黃利誼)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