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專家及時解疑釋惑 深圳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熱情高

2021-04-01 09:41
來源:讀特客戶端

 連日來,深圳市民積極前往社康中心、大中型臨時接種點接種新冠疫苗。據了解,不少市民關注:60歲以上老人能打嗎?深圳打的是哪一種新冠疫苗,每針要隔多久?目前在打的新冠疫苗靠譜嗎?針對市民關注的熱點問題,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謝旭表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接種疫苗後,大部分人會獲得免疫力保護自己,大家主動出擊一起打疫苗,這對自己好、對他人好、對大家都好。

 深圳市民接種熱情高,深圳也在不斷增加臨時接種點滿足市民接種需求。3月30日,福田區學苑社康中心、市民中心、深圳會堂開設新冠疫苗臨時集中接種點,市直機關幹部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在深圳大學平湖醫院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不少市民也在排隊等待接種新冠疫苗。「阿姨,早啊。你有什麼既往病史嗎?近期有沒有感冒發燒啊?」在深圳大學平湖醫院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的諮詢登記區,該院血管外科胡良柱醫生仔細向前來接種的市民詢問健康狀況,排除接種禁忌。作為深圳最早接種新冠疫苗的9類重點人群之一,胡良柱去年底接種了新冠疫苗。「和打普通疫苗差不多,打完之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也沒有出現什麼異常反應,同事們的感受也跟我差不多。」胡良柱說,他們現在來到一線支援接種工作,幫助群眾更順利、安心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來接種之前已經了解過一些疫苗知識,很放心地前來接種,我挺關心深圳打的是哪一種新冠疫苗,每針要隔多久?」「國外的病毒變異會讓現在的疫苗失效嗎?」針對市民的這些問題,謝旭對此進行一一解答。謝旭說,目前我們深圳市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有三種,包括中生集團北京所生產的新冠疫苗,中生集團武漢所生產的新冠疫苗,還有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疫苗,這三種新冠疫苗都是滅活疫苗,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也有保障。這三種疫苗都要打2針,第1針和第2針的間隔要≥3周,且儘量在8周內儘早完成接種。針對目前全球出現的多株變異株,疫苗的保護效果有多好,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目前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疫苗被譽為醫學發展偉大的里程碑,是人類主動出擊預防疾病的關鍵手段,接種牛痘在人類消滅天花的偉大創舉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謝旭說,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較高水平流行態勢,絕大多數人都是易感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只有當疫苗的接種率達到一定比例之上,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才能發揮最大作用。可以說,免疫屏障的建立離不開每一個人的配合和努力。大家主動出擊一起打疫苗,這對自己好、對他人好、對大家都好,不過在大規模接種未完成、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前,市民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護措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