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青年創業直通車在廣州黃埔首發

2021-04-01 14: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0日,灣區首創的粵澳直通車在黃埔發車,每天一個班次,上午9:00發車,從珠海拱北口岸直達位於黃埔區的澳門青年人創新部落,並於下午18:30從澳門青年人創新部落返回拱北口岸,全程僅需兩小時,面向普通市民開放,將為頻繁往返穗澳兩地的商務人士提供交通便利。
 
 
    這是黃埔區進一步深化和澳門的經貿合作,吸引澳門及國際產業、技術、人才等優勢資源的又一舉措。該區以澳門青創國際集團為載體推動穗澳加速融合,促進澳門青年到灣區創業發展,通過「個性化」「一站式」服務助力創業青年化解難題、突破瓶頸,打通創業通關路,未來還將大力推動灣區青年到澳門及葡語系國家發展,打造良好粵澳產業合作生態,繼續為粵澳創業青年保駕護航。
 
    本條粵澳直通車專線的開通收穫超高人氣,十幾位澳門青年企業家搭乘直通車,體驗「加速度」的穗澳之旅。他們紛紛表示,直通車一站連接黃埔與澳門,方便快捷,紛紛為黃埔區的「惠民利民」之舉點讚。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敬麟表示,粵澳直通車縮短了黃埔區和澳門兩地之間的時間距離和心理距離,破解了澳門青年到黃埔創業發展的交通出行難題,為澳門青年灣區築夢護航。

    專項 政策扶持  支持澳門青年「到黃埔去」
 
    粵澳直通車項目的落地不僅是全省首個、灣區首創,更是黃埔區為粵澳創業青年排憂解難的有力舉措和有效實踐。黃埔區將繼續高位謀劃、高質推進創新創業和穗澳融合工作開創新局面,以「硬核」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穗澳合作先行先試區,並鼓勵澳門青年到黃埔來,同心同向,助力粵澳一體化發展。
 
    據悉,黃埔區近年來主動作為,積極探索、推進與澳門的多方深度合作,在支持澳門青年到灣區創業方面敢為人先。該區不僅提供「食住行補」全方位全鏈條全天候創業扶持服務,營造「態度好、速度快、溫度暖」營商環境,為澳門青年融入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最有力最堅實保障。該區還在政策層面上給予保障,出台了《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及相應實施細則,從創業啟動、創新激勵、平台建設、金融支持、辦公補貼、合作交流、政務服務、生活保障八大方面提供扶持。此外,該區還在國際科技合作專項設立了粵港澳合作專題,對立項的項目最高可給予200萬資助。目前全區對港澳總立項項目20個,累計扶持資金約2000萬元。

    三大方面合作 樹立粵澳青創合作「黃埔」範本
 
    近年來,黃埔區積極開展粵澳合作,搭建了三大方面的合作機制,大力號召澳門青年「到黃埔去」。
 
    在高校合作方面,黃埔區聯合區內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廣州市香雪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與澳門大學、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創新轉化中心」及「中藥創新關鍵技術國家工程中心」,共同推進中醫藥標準國際化並在粵港澳大灣區實施創新轉化。
 
    在企業合作方面,該區聯合澳門工商聯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等澳門一批有影響力的社團組織青年企業家組建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在該區落地建設澳門青年人創新部落,打造澳門、香港及海外青年來穗創新創業一站式服務平台。該創新部落目前進駐企業58家,其中澳門企業29家,香港企業13家,港澳企業共42家,佔比72%;科技型企業32家,佔比55%,其中港澳科技型企業21家,產業生態不斷充實和完善。
 
    在打造粵澳合作大平台方面,該區成立了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研究院、與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合作設立清華珠三角研究院粵港澳創新中心等。其中清華珠三角研究院粵港澳創新中心總投入2.5億元,開展科研、孵化、投資合作,探索實施「共建研發平台+股權投資」、「共享研發資源+落地孵化」等靈活的合作形式,實現了財政科研經費跨境支付至港澳高校,目前已引進合作港澳項目6項。(記者 朱樺 通訊員 張成 王萬雨 胡雅琪)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