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大亞灣融入「雙區」建設造「1+3」產業發展平台

2021-04-05 16: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日,記者在惠州市大亞灣開發區獲悉,該區將深度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突出石化產業特色,提升產業綜合實力,推動整體融入「一核」;發揮濱海優勢,主動參與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打造承接深圳創新資源和現代產業外溢的「橋頭堡」。大力發展港口物流、濱海高端現代服務業等海洋產業,推動產業布局全面對接「一帶」。
 
繁忙的惠州港(大亞灣新聞中心供圖)

    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實現新突破
 
    2020年,大亞灣開發區全力以赴抗疫情、抓項目、提效率、保穩定、帶隊伍、促發展。全年主要經濟指標企穩回升。去年,全區GDP增長2.4%,增速位居惠州各縣區第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
 
    去年,該區實現大項目逆勢聚集,埃克森美孚、恆力PTA項目開工,中海殼牌三期項目落戶;SMPO/POD項目竣工,出光潤滑油項目建成投產;規劃建設石化拓展區,「智慧園區」加快推進;新興產業園千億級園區加快建設。
 
大亞灣紅樹林公園圖(大亞灣新聞中心供圖)
 
    該區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五星級示範基地,石化區蟬聯「中國化工園區30強」第一。
 
    記者注意到,2020年,大亞灣地區GDP比「十二五」末增長38.6%,煉化一體化規模全國第一、綜合實力全國第一;常住人口比「十二五」末翻一番;開發區擴容提質,建成區面積比「十二五」末增長17%;高新技術企業佔比惠州第一,國家級人才占惠州的30%;基本實現「一村(社區)一公園」全覆蓋,建成區綠地率達40%;堅持把新增財力70%以上用於民生……
 
    大亞灣開發區提出,今後五年,要把高質量發展的主題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 GDP突破1300億元。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大亞灣建區30周年,各項工作都要邁出新步伐、體現新氣象,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大亞灣區委書記范志益表示,大亞灣開發區將全面融入「雙區」建設。在交通上加快聯動,在基礎設施上加快協同,在新興產業發展上承接輻射,在開發區建設上對標提升,在創新創業上接受帶動,以奮鬥姿態積極投入到「雙區」建設中。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大亞灣開發區將實施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專項行動,推動區屬國有企業做優做大做強。學習借鑑發達地區先進經驗,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不斷優化投資環境、降低營商成本、提速審批效率,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范志益透露,該區將加快打造大亞灣石化區、新興產業園、港口現代物流經濟帶、濱海高端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等「1+3」產業發展平台,爭取黃金般的資源產生黃金般的效益。

    加快建設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基地上實現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大亞灣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是:GDP增長6%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R&D支出佔GDP比重2.7%。
 
    為落實產業集聚要求,大亞灣開發區把重大項目和產業園區作為經濟發展的最重要抓手。深入研究產業發展規律,推動資源向園區集中、精力向項目集中、人才向產業集中。堅持「項目為王」,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堅定不移干成埃克森美孚、中海殼牌三期、恆力(惠州)PTA等重大項目,充分發揮重大項目支撐引領作用,不斷提升石化產業規模效益,全力打造大亞灣開發區的核心競爭力。
 
    推動石化區資源整合利用。堅持走專業化發展道路,加快石化拓展區的規劃建設,做強做精做細石化產業鏈條;加快與惠州新材料產業園聯動發展,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動更多原料「隔牆供應」、產品「就地轉化」,加快形成石化區新的比較優勢。
 
    同時,全面對標找差,提升管理。堅持以世界一流園區為標杆,完善石化區公共配套,實施更加嚴格的封閉管理,加快智慧園區建設,充分利用5G+工業互聯網等先進技術,推動實現智慧、安全、環境保護實時整合,全面提升大亞灣石化區建設管理水平,做到既有世界一流的項目,又有一流的園區管理。
 
    在交通建設方面,該區將充分對接「豐」字交通,加快建設「兩縱一橫」道路,加快與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繫;加強與深圳、惠陽、惠東等地的道路交通銜接。提前謀劃深大城際大亞灣段,科學規劃港區物流走廊,加快推進港鐵聯運體系建設,推動港口擴能升級。(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