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中老年膝痛症

2021-04-11 15:5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俗話說,人老腿先老。人到中年、老年往往出現膝關節疼痛,酸脹乏力,步履困難,是中老年人士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今天,我們來講的是一種常見膝痛病症,它的病名是膝關節「髕上滑膜囊炎」。

  上滑膜囊炎主要症狀與特徵
  主要症狀:膝痛,行走、下蹲使膝痛加重,膝部感到酸脹乏力。膝關節伸屈不利。

  臨床特徵:膝關節有明顯腫脹,腫脹部位可觸摸到輕度發熱感,輕輕按壓腫脹處有明顯的水狀波動感及壓痛現象。

  髕上滑膜囊炎治療:
  一、西醫骨科,口服消炎類藥物。腫脹明顯者,用手術抽取滑膜囊內的導致膝部腫脹的結液水分。但抽液後,膝關節腫脹常再次復發,療效不鞏固。

  二、中醫推拿加用中藥熱敷可取得明顯的效果。推拿有消炎止痛,幫助滑膜囊內的水分吸收,再加上熱敷中藥,更有退腫消炎,促使腫脹消退的作用。能不能取得效果,推拿手法是關鍵,手法如果用力過大,使用不當,往往使滑膜囊受到過分擠壓,會造成滑膜囊液不減,反而增加,致膝關節更腫脹。這是臨床手法醫師要引起注意的問題。

  三、針灸療法在治療髕上滑膜囊炎症時,取效不是太明顯,往往是針刺後加用消炎退腫的中藥熱敷,可以提高療效。

  四、患者盡量減少膝關節伸屈下蹲活動,盡量避免過度站立、行走,注意患膝保暖,適當休息。

  膝關節髕上滑膜囊炎,有時病情反覆,所以要配合醫生,積極治療。注意保養及適當休息,醫患合作,把疾病治癒。

  髕骨上滑膜囊炎,一般患者都是中老年,因氣血衰退,再加上如果治療不當,很容易反覆出現症狀,甚至影響膝關節功能,影響膝關節伸屈、下蹲、行走,使中老年患者活動功能、生活素質下降。所以要迅速治癒,恢復膝關節正常活動功能。(文:吳文豹)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