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管治人才須懂「一國兩制」

2021-04-18 15:50
來源:香港商報

 應香港政協青年聯會邀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7日為政情班講解香港的政治體制,鼓勵有心志有能力的年輕人才加入政府。他認為,制管人才的核心要素是,必須懂「一國兩制」,具大局觀和跨部門的統籌能力。

 聶德權演講的內容從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到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特別是行政機關及公務員隊伍的角色和責任,又以具體政策措施作為案例,與大家分享特區政府管治人才的核心要素,鼓勵有心志有能力的人才加入特區政治體制。

 聶德權說,特區政府行政機關及18萬公務員隊伍作為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有效推動這個龐大的系統做事,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推出涉及跨部門、跨專業人員才能運作成功的項目,他分享了過去一年處理過的幾個重點項目,包括與抗疫有關的接載滯留在湖北武漢的港人回港、指定檢疫酒店計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和目前在進行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另外是要求公務員宣誓和簽署聲明安排等。

 在聶德權看來,掌握和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內涵要義;具備大局觀,能與內地溝通;能關顧各方訴求及利益;有制定政策所需的分析、邏輯思考能力;跨局、跨部門的統籌協調能力;多以用家角度去審視政策措施;具備向持分者,公眾和媒體解說的能力等,都是管治人才的核心要素!

 香港由亂及治,聶德權相信前路仍然困難重重、挑戰處處,但我更深信在香港新章的開啟下,機會仍然處處,歡迎有心志有能力的年輕人加入。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