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數字貨幣初始的動機並不是想要跨境支付

2021-04-18 22: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8日,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上分享了數字貨幣的起源。

 數字貨幣初始的動機並不是想要跨境支付

 周小川表示,過去人民要付錢的話,就是要從錢包里拿出來,錢包隨着數字化就變成數字錢包。數字錢包可能在網絡終端上使用,具體來講很多人在手機上使用。手機作為一個數字終端,裏頭有個數字錢包,數字錢包就可以做支付。所以數字貨幣最早的起始點,其實從這兒起來的。只要從數字錢包里拿出來的錢就是數字貨幣,你就不要太認真去區分,它是以賬戶為基礎的,還是token為基礎的,你也不用特別在乎它後面的支付清算系統。」

 周小川並表示,中國對數字貨幣最大的需求還是在零售系統,未來還會用於跨境支付,不管是用哪種貨幣,跨境支付肯定也會帶來方便,但是數字貨幣初始的動機並不是想要去跨境。

 數字貨幣可大幅度提高方便性

 而不是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

 不同的央行應當如何進行跨境協作?不同的央行數字貨幣之間會不會形成技術孤島化?

 周小川表示,從全球來看,是以國家為基礎,以國家的央行和國家的貨幣制度為基礎的體制,所以才有匯率。每個國家有自己宏觀調控的情況,需要有它自己的貨幣主權,有的國家匯率制度上跟別的國家不一樣,有的國家還有一定程度的外匯管制。要充分尊重各國的貨幣政權,利用數字技術照樣可以大幅提高方便性,但不是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的做法。

 周小川表示,世界上很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都不希望本國美元化。如果都用美元,他們可能也會提出一些要求,第一,美聯儲在制訂貨幣政策的時候能不能考慮全球利益?美聯儲明確表示制訂貨幣政策只考慮美國自身的利益。再一個,全球出現不穩定了,有危機了,這個不穩定誰去解決?2008年全球由次貸危機轉為全球金融危機的時候,很多國家流動性都有問題。所以如果要美元化,美聯儲是不是能夠保證給大家提供美元的流動性呢?

 金融產品、金融服務要為實體經濟服務

 周小川表示,中國在考慮數字貨幣的問題上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重視實體經濟,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不管你是數字貨幣還是數字資產,都應該跟實體經濟有密切結合,為實體經濟服務。數字貨幣因為支持了大量的支付,所以肯定對實體經濟非常有好處,而且是必不可少的,沒有這些支付,實體經濟就轉不起來。

 那麼,數字資產到底對於實體經濟的好處究竟是什麼?周小川表示,我現在腦子裏還是有疑問。我們也經過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當時有幾個現象脫離了實體經濟,金融的有些產品會出問題。比如影子銀行,大家當時批評的一些衍生產品,純粹變成了幾個金融機構之間的投機交易,而和實體經濟沒有什麼聯繫,結果這些產品就容易出問題。以致有好多大銀行的大領導,比如花旗或者美洲銀行,他們交易的什麼東西我都看不懂,所以我也很難做好內部控制。所以這樣的衍生品,我們並不是現在就下結論它怎麼樣,但是你要小心。另外從政策鼓勵方向來講,這就是中國的特點,就是強調以金融產品、金融服務以及新產品、新機構要注意為實體經濟服務,要說清楚你對實體經濟的好處是什麼。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