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長軌貫通 將打造大灣區西岸走廊的骨幹線路

2021-04-20 20: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時速160公里的國內最快地鐵線路正全力衝刺年底前開通運營。4月20日,在龍潭至磨碟沙區間隧道里,隨着軌道焊機工人完成除鏽、打磨、對軌、矯正、夾持等施工工序後,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軌道工程順利完成最後一個接頭焊接,實現全段長軌貫通。廣州地鐵集團宣傳部部長許坤傑在當天的長軌貫通現場透露,根據規劃,未來廣州地鐵十八號線將貫通城際鐵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走廊的骨幹線路。其中,萬頃沙站將向南延伸,與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鐵路貫通運營;廣州東站向北延伸,與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鐵路貫通運營。
 

廣州地鐵集團宣傳部部長許坤傑通報地鐵建設進度

    十八號線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走廊的骨幹線路
 
    廣州地鐵集團宣傳部部長許坤傑通報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州地鐵集團聚焦聚力確保今年內高質量開通十八和二十二號線首通段、七號線西延段等3條地鐵新線這一重要任務,目前三條新線不斷取得新進展。
 

軌道焊機正在進行軌道接頭焊接
 
    據悉,截至3月底,十八號線首通段(萬頃沙至冼村)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5%,二十二號線首通段(番禺廣場-陳頭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4%,七號線西延段(廣州南站-美的大道)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5%。
 
    其中,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連接廣州東和南沙兩大樞紐,是目前國內時速最高的地鐵線,列車最高運行速度達160公里/小時,將實現南沙自貿區至廣州東站30分鐘通達的目標。該線路全長61.3公里,其中首通段58.3公里,從南到北設置8座車站,分別為:萬頃沙、橫瀝、番禺廣場、南村萬博、沙溪、龍潭、磨碟沙、冼村,共需鋪設軌道130公里。
 
    目前,十八號線首通段8座車站均已全部封頂,7個區間也已全部貫通;隴枕停車場已移交運營調試,萬頃沙車輛段在進行機電安裝施工。

    地鐵建設創新運用「國內首次」工藝工法
 
    記者從現場獲悉,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萬頃沙至冼村)建設應用了多種創新工藝工法,部分工藝工法在國內尚屬首次應用。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實現全段長軌貫通
 
    「我們優化並使用了鋼彈簧浮置板軌道減振系統,這是國內第一次在時速160公里等級軌道交通中應用。」廣州地鐵十八號線工程負責人王瑋介紹,普通地鐵鋼彈簧浮置板隔振器單個外套筒中僅能安裝一個內置式隔振器,而新系統則採用預製板施工工藝,單塊預製板包括8組雙筒內置式隔振器與四組共享式隔振器,具有多重安全保障,並可實現在線實時監測。
 
    「除了鋼彈簧浮置板軌道減振系統,十八號線還應用了雙塊式軌枕整體道床和隔離式減振墊浮置板。其中,隔離式減振墊浮置板屬於第一次在廣州地鐵應用。」王瑋告訴記者,雙塊式軌枕整體道床和隔離式減振墊浮置板,由工廠預製生產,在確保施工質量的同時,提升了施工效率,節省投資,並且可在運營期大幅度地減少維修工作量和維修成本。
 
    記者了解到,除了工藝工法新以外,全段軌道工程還有技術標準高、板式道床多、道床砼量大的特點:其中,線路施工測量採用高鐵CPⅢ測量技術,道床澆築前軌道幾何尺寸採用高鐵標準驗收,施工完成後按200公里時速的線路驗收標準驗收。板式道床多。應用減振墊預製板道床51.7公里,預製鋼彈簧浮置板道床1.23公里,且較為分散,道床型式轉換頻繁。
 
    許坤傑介紹說,長軌貫通後,地鐵建設者們將進行線路精調、電纜敷設、設備安裝及調試工作,建設者們正夜以繼日全力衝刺,爭取早日投入運營。根據工程計劃,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今年內建成開通。(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陳虎輝 黃國慶)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