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元大幅回落 人民幣顯強勢

2021-04-21 03:5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4月20日,受美元指數大幅回落提振,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暴漲突破6.5關,最新報6.4973;在岸人民幣對美元盤中也暴漲升破6.50關口,而人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更再創今年新高。

 今年前3個月,美元指數扶搖直上,美國疫情疫苗和經濟復蘇具有相對優勢、美債收益率逐級上行、財政刺激及其預期升溫、美股上漲、避險情緒上升等多方面利好提振今年前3個月美元指數反彈4.3%,一度衝破92關。進入4月以來。隨着利好因素的短期消退,美元指數重回下行趨勢。

 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103,上調130點。從前期最低點6.56反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重新逼近6.50關,雙向波動之下強勢盡顯。

 人幣大面積升值

 而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更大面積出現升值。日圓和瑞士法郎一向被視為避險貨幣,而人民幣對日圓、瑞士法郎今年以來升幅最為明顯。由於美元指數近期持續回軟,非美貨幣對美元匯率均強勢明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人民幣仍然保持對主要貨幣的大面積升值,更顯得人民幣匯率的強勢。

 市場人士分析,中國近期持續公布的一系列向好的經濟數據,對人民幣匯率也形成強有力的支撐。外匯市場預計,在多個基本面因素的支撐下,人民幣匯率可能大致企穩、對美元繼續保持強勢。不過,相比去年,經常賬戶順差可能縮小,中美利差可能繼續收窄,這可能使得人民幣資產的相對吸引力有所降低。另外,今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預計在6.4左右,並可能在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走勢的推動下寬幅波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