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有片 | 外國人拍VLOG 點讚深圳年輕的「海底護衛隊」

2021-04-21 10:50
來源:深圳新聞網

 「你們在幹什麼?」這是意大利籍深圳居民Luca第一次來東山碼頭。才4月初,深圳的午後已經如盛夏一般熾熱,剛剛在一家小店吃完地道的深圳腸粉,Luca正準備往村子裏走,空氣中時不時飄來一股海鮮的咸腥味兒,聽到村民們在碼頭旁吆喝賣海鮮的聲音。拿著GO-PRO拍深圳風景的他,遇到了一群特別的深圳年輕人,正在準備著什麼。

 「我們是志願者,等會有個海底清潔的活動,我們先來準備潛水裝備。」志願者井嘉瀅耐心地向Luca解釋。

 看着這群志願者熟練地穿上濕衣,帶好配重,將檢查好的水肺裝備背在身上,Luca決定把他的鏡頭對準這群環保志願者。

 從下水到上岸,從垃圾分類、稱重、統計,到提交上傳數據……他用鏡頭紀錄下了這群年輕人自發護衛海底的全過程。

 井嘉瀅檢查潛水設備。

 井嘉瀅與Luca向vlog鏡頭打招呼。

 深二代為愛而潛 給「流浪」的珊瑚一個安全的家

 Luca拍攝的VLOG主角,是27歲的井嘉瀅。小井是一名共產黨員,在Luca的鏡頭裏,她總是笑嘻嘻的,好像隨時準備為你做點什麼,回答Luca的提問也很認真。她自豪地告訴Luca,深圳是中國四個一線城市中唯一擁有珊瑚資源的城市。

 小井是地道的深圳孩子,和很多深圳人一樣,有着無法割捨的大海情節。2017年,一場潛愛珊瑚跑團活動如同一把鑰匙,向她打開了親手護衛海洋的大門。她迅速考取了潛水證,成為了護礁、海底清潔志願者大隊中的一員。

 遇見Luca的這個周末,於井嘉瀅而言,只是她無數個志願工作周末中的一個。她熟練地穿上潛水服,跟着志願者們一次次地潛入海底做珊瑚調查,掌握深圳現有珊瑚的基本面積、品種以及生長狀況,以便提出保護方案,給深圳留下一個珊瑚保護區。「志願者們會在水下遇到一些被船槳打斷的珊瑚殘枝,他們就把這些殘枝帶回去,重新回播到礁石上面,讓珊瑚得以重生。讓這些生命得以循環和再生。」

 也因為這份「愛自然」的執著,井嘉瀅收穫了愛情。三年前,身為潛愛大鵬跑團團長的她,認識了前來參加護礁志願活動的男朋友。直到現在,只要他們周末有空,就會相約一起參加護礁志願活動。

 井嘉瀅背著潛水裝備走在東山碼頭。

 出發前,護礁志願者們向鏡頭揮手。

 深圳40多名年輕黨員志願者 7年接力守護大海

 「我現在住在寶安區,到大鵬需要開車77公里。」而這樣的往返,幾乎每周都在進行。井嘉瀅說她會一直堅持下去。

 其實,並非只有井嘉瀅。據統計,井嘉瀅所在的「潛愛大鵬」,有40多名來自深圳各行各業的年輕黨員志願者,他們利用工作日或周末,在海底參與志願保護行動。這樣的自發行動到目前為止已經持續了7年。

 「作為一名黨員,最讓我自豪的就是能親自參與海底護礁和清潔活動,維護深圳的海洋生態環境,這種感覺太棒了!」

 潛愛大鵬志願者陸續登船,準備出海。

 潛愛大鵬志願者海下工作畫面。

 外國友人VLOG點讚:我要將他們的故事告訴我的朋友們

 因為志願者們長期不懈的科學養護,大鵬海域已有一條長達百米的珊瑚帶。志願者還嘗試與當地漁民溝通,最終達成一致。「漁民們現在都知道,不能在珊瑚帶區域拋錨撒網。」這使得深圳珊瑚損失率大大降低。

 「我一直認為,深圳的包容性很強,尤其是生態環境非常棒,而今天我終於知道這是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很熱愛這裏,都在想辦法用行動讓它變得更好。」Luca說,小井和他的同伴做的事,讓他非常感動,大海和空氣,是全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他要將這個故事拍下來,告訴他的朋友們,在中國南海之濱,有一群年輕人這樣保護海洋。

 活動結束後,井嘉瀅展示撿來的漁網。

 小貼士:

 「潛愛大鵬」,是由大鵬新區管委會和磨房網共同發起的民間珊瑚保育組織,倡導並踐行珊瑚礁生態的自然恢復,構建海洋意識教育體系,傳播海洋保護理念和方法,激發公眾、企業、政府和各類社會組織的跨界參與,共同推動珊瑚保護機制的建設,為珊瑚礁生態的恢復營造更好的條件。

 「潛愛大鵬」經過7年的珊瑚保育實踐探索,以「種珊瑚,種人心」為口號,衍生了「潛愛護礁」和「潛愛課堂」兩大核心公益項目,以此領跑海洋意識教育傳播,成為珊瑚保育的民間專業組織。

 潛愛大鵬項目落地於2012年,正式註冊在2014年。註冊全稱為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記者 梁榆其 張喆 林恆鑫 唐娜  趙文碩)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