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網球手」—肘部肱骨外上髁炎

2021-04-21 18:3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肘部酸脹疼痛,握物提物酸痛無力,街坊鄰里常稱它為「網球手」,實際上此種肘部痛,在醫學上稱為「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說肘外側部的「筋」發炎,這種病痛主要是由於慢性結累性損傷引起的,而且容易反覆發作,導致肱骨外上髁肱橈肌群腕伸肌腱附著處發生撕裂性損傷,出血後黏連、增厚,產生無菌性炎症。網球運動員,打網球需要前臂用力過多,易得此症,故被稱為「網球肘」。中醫認為多由氣血虛弱,血不榮筋,肌肉失去溫煦,筋骨失於濡養所致發病。

 「網球手」發病主要症狀:肘部酸痛症狀往往逐漸出現,漸漸加重,初始為前臂在做某一個動作時,肘部感到疼痛,休息感到緩解,以後疼痛轉為持續性,肘輕肘重,輕者擰毛巾感疼痛加重,重者提物時會出現突然「失力」現象,握在手中之物掉落。肘關節伸屈時酸痛乏力,在發病的肘部肱骨外上髁,可以找到明顯的壓痛,按壓時,前臂酸痛可沿外側橈側肌腱總腱方向,向手背部放射,肘部疼痛處一般無紅腫,但可摸到筋有增厚現象。

 中醫治療原則是:消炎止痛、活血解痙、溫經通絡

 治療該症的常見方法
西醫治療方法有消炎止痛類藥物,局部痛點封閉打針治療。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是針灸推拿及外敷膏藥。

 一、針灸治療:取「阿是穴」,肱骨外上髁壓痛點為治療重點,配穴曲池、手三里、尺澤、外關、合谷。

 二、推拿治療:先用揉法、掌操法於整上肢、放鬆肌肉、疏通經絡,然後用一指禪推法、指按法、指揉法於肱骨外上髁壓痛點,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再用平推法溫熱患處,溫經通絡。

 三、敷貼膏藥:可將膏藥貼,剪成3x3cm方藥貼,貼敷肱骨外上髁的疼痛點上,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四、熱敷患處:中藥熱敷,治療本症有很好效果。現介紹一外用熱敷方:紅花12克、延胡索12克、蘇木15克、丹參15克、魚腥草15克、透骨草15克。一帖裝袋,用水煎開,用毛巾浸藥汁,熱敷患處,每日二次,每次約20分鐘,一帖外敷藥,可用2至3天,下次煎熱後再用。

 「網球手」有時可病程較長,又能反覆發作,故在治療同期上肢要注意多休息,勿提重物,配合治療。(文:吳文豹)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