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累計接種疫苗471.3萬劑 居粵首位 五一期間疫苗接種點照常開放

2021-04-22 20: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政府新聞辦4月2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圳市「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啟動以來,深圳疫苗接種服務能力快速提升,接種數量居全省首位,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21年4月21日,深圳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471.3萬劑,累計接種391.5萬人,深圳全市共有新冠疫苗接種點601家,其中大型臨時接種點74家。另據透露,五一期間,深圳疫苗接種點照常開放。

 目前深圳全市均屬於低風險地區

 自2020年1月發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深圳積極採取多項防控措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目前,深圳疫情總體平穩。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在22日舉行的深圳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稱,截至2021年4月21日24時,深圳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02例,其中境外輸入79例;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279例。目前深圳在院的確診病例2例,均為一般病例,在院接受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2例。

 截至4月21日,深圳連續87天無新增境外輸入關聯病例,無新增本土病例,無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新增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境外輸入,深圳全市均屬於低風險地區。

 當前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社會經濟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但是國際疫情仍在高位運行,疫情輸入我國的風險持續存在,近期國內仍有零星散發病例,個別地方發生聚集性疫情。常巨平表示,深圳作為超大型口岸城市,境內外人流、物流龐大,依然面臨外防輸入的較大壓力。

 累計接種疫苗471.3萬劑 居粵首位

 針對目前形勢,深圳繼續落實國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執行「外嚴防輸入、內嚴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優化完善外防輸入措施,築牢重點人群閉環管理防線,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做好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後的健康監測、有序推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以及做好假期公共場所疫情防控。

 常巨平介紹稱,目前,深圳對入境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隔離期間按照第1、4、7、14天共檢測4次核酸。14 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即可解除隔離觀察。此外,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後7天內嚴格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參加聚集性活動,但在解除隔離後次日和第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在推動疫苗接種方面,深圳於2020年10月下旬開始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前期主要接種對象為防輸入的重點人群,目前正穩妥有序擴大疫苗接種覆蓋面。深圳通過採取集中場所、集中力量、集中疫苗、集中對象的策略,出台加強組織動員、提升大規模接種能力、優化疫苗調配、優化接種流程、加強醫療救治保障等方案指引,建立以大型臨時接種點為主、固有常規接種點為輔的接種服務體系。

 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啟動以來,深圳市疫苗接種服務能力快速提升,接種數量居全省首位,取得顯著成效。常巨平透露,截至2021年4月21日,深圳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471.3萬劑,累計接種391.5萬人,深圳全市共有新冠疫苗接種點601家,其中大型臨時接種點74家。

 五一期間深圳疫苗接種點照常開放

 目前,全國疫情比較平穩,廣東省所有地區都屬於低風險地區,但隨着「五一」假期即將到來,人員密集流動,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鬆懈。常巨平表示,「五一」期間是為旅客出遊高峰,場站碼頭、公共交通工具應當嚴格落實日常清潔、通風和消毒等防控措施,嚴格體溫檢測,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同時也要加強對旅遊、交通、餐飲等行業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管理,工作期間做好個人防護。此外,公園景區要做好清潔消毒和公共衛生。旅遊景區按照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有序接待遊客量。按照「能約盡約」的原則,推動旅遊景區嚴格落實分時預約制度,引導遊客錯時錯峰旅遊。

 常巨平透露,五一期間深圳市各接種點照常開放,根據廣東省分配的疫苗量,五一期間深圳疫苗供給充足。

 今起港澳台人士可使用「深圳系統」預約接種

 繼4月13日廣東啟動在粵居住的港澳及外籍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後,4月22日起,在深居住的年齡18周歲至59周歲,以及部分60周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台灣同胞可在廣東自願接種。接種時須攜帶《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在校台灣師生須攜帶教師證或學生證。在深台灣同胞接種疫苗,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與深圳市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準。

 常巨平還提醒,4月19日,深圳疫苗接種平台由「廣東省系統」轉為「深圳系統」,接種者需要特別關注並在相關平台查詢。接種者可在深圳市衛健委公眾號、健康深圳、深圳疾控、社康通4個平台都可以預約,此前通過省平台預約接種第一針的接種者,可在粵省事平台上查詢,在省外接種第一針的市民可以憑藉紙質材料前往接種。

 據最新消息,從4月22日10時起,在深圳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也可以使用「深圳系統」預約新冠疫苗接種了。(記者林麗青)

深圳市衛健委副主任常巨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