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區塊鏈登記不動產建「可信庫」

2021-04-22 04:41
來源:香港商報

 廣東省政府昨日(21日)在官網公布的《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顯示,廣東將依託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成果,初步構建以粵治慧為核心平台的省、市、縣(市、區)聯動的「一網統管」工作體系,開啟智慧科學的「一網統管」省域治理新模式。

 記者注意到,要點在第十二條中提出,將大力推進「區塊鏈+不動產登記」應用,形成鏈上不動產登記全省「可信庫」。

 「一網統管」實現省市縣三級聯動

 要點提出全省加強「一網統管」頂層設計,推動出台全省「一網統管」工作指導性文件,圍繞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五大職能,全面部署專題應用建設。建立「一網統管」標準體系,推進通用型標準和各類行業標準建設。推進「一網統管」決策指揮中樞建設。建設粵治慧決策指揮中樞,提供分層分級應用的研判分析、綜合指揮、高效處置及監督管理等能力,支撐各領域應用專題建設創新。各市級智慧城市運行管理平台將納入全省「一網統管」體系,逐步實現省、市、縣(市、區)三級聯動。

 推進「區塊鏈+不動產登記」應用

 在助推營商環境綜合改革不斷深化章節中,要點提出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網通辦」。實現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個入口、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並聯審批」,分階段全流程「一網通辦」。

 同時,推進「區塊鏈+不動產登記」應用。搭建「不動產鏈」應用平台,開展數據上鏈工作,形成鏈上不動產登記全省「可信庫」,支撐全域登記、智能登記等新業務場景,促進辦理時限壓縮和效能提升。

 另外,要點還提出,整合相關部門數據和水電氣等社會數據,加大對智慧金融應用場景的探索與支持,推動構建金融科技服務生態,提高企業融資便利度。優化升級「信用廣東」平台,形成全省公共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應用、評價、監管閉環,補齊公共信用服務短板。推動編製全省中介服務事項「一張清單」,加強中介服務超市推廣應用。完善行政執法「兩平台」功能,完成省市兩級平台一體化工作,用戶覆蓋全省5366個執法主體、超過20萬執法人員和166個監督部門。(記者李苑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