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警2020年以來破知識產權案2704起 涉案金額近27億元

2021-04-26 21: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陽江「颶風229號」製售假冒名牌皮具案,涉案金額5億元;肇慶「颶風183號」製售假冒國際名表案,涉案金額逾6億元;深圳市偵破的「颶風336號」製售假冒品牌N95口罩專案,查獲假冒品牌口罩70餘萬個,查封口罩生產線7條,涉案金額7000餘萬元。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近年來粵警深入開展為期三年(2020年至2022年)的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藍劍」專項行動,行動開展以來,粵警共立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145宗,破案2704宗,涉案金額近27億元。

 當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呈現的鏈條化、網絡化、國際化態勢,廣東省公安廳抓住重點領域、重點產品、重點地區,突出「全要素、全環節、全鏈條」偵辦和「打大、攻堅、懲惡」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深入開展全鏈條集群攻堅戰。

 據悉,粵警將打擊矛頭對準妨礙企業創新發展、損害群眾利益、危害生產生活安全的侵犯知識產權犯罪,重點打擊侵犯商業秘密、假冒註冊商標、跨國境實施製假售假犯罪以及侵犯國內高科技企業、民族品牌的犯罪。

 其中,針對涉疫案件,廣東警方加強與市場監管、海關緝私等部門聯繫,先後偵破多起製售假冒品牌口罩案。其中,深圳市偵破的「颶風336號」製售假冒品牌N95口罩專案,查獲假冒品牌口罩70餘萬個,查封口罩生產線7條,涉案金額7000餘萬元。

 針對涉民生領域侵權案件,粵警偵破一批與民生直接相關的製售假冒品牌打印耗材、手表、皮具、機油、汽配、服裝等大要案件38宗,涉案金額超10億元,抓獲人數超千人。其中,肇慶市偵破的「颶風183號」打擊假冒知名品牌手表專案,涉案金額逾6億元,被公安部七局評為全國網絡打假八大案件之一。

 為加強對高科技企業的品牌保護,廣東省公安廳先後組織開展5次「颶風」、13次「藍劍」專案收網行動,共抓獲200多人,涉案金額超3.5億元。其中,東莞市偵破的「颶風86號」假冒多個品牌手機配件專案,涉案金額7000多萬元,被評為2020年全省十大經濟案件之一。

 廣東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知識產權是一個國家和地區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創新的制度保障,是開拓國內外市場的重要條件。粵警將進一步強化刑事打擊知識產權犯罪的職能作用,全力護航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黃裕勇)

 廣州警方破獲假冒品牌運動鞋案

 深圳「颶風336號」製售假冒品牌N95口罩案

 陽江「颶風229號」製售假冒名牌皮具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