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

2021-04-28 15:57
來源:新華社

 工信部28日透露,一季度,中國低碳、智能產品產量高速增長,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等產品產量分別增長3.1倍和62.1%。製造業綠色化轉型加快推進,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

 工業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領域,工業綠色低碳改造,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關鍵。

 近年來,中國加快推進工業綠色發展,分布式儲能、需求側能源管理、大數據精準用能等一系列舉措在各地推出。

 今年2月,國網衢州供電公司推動有關部門探索建立「新能源+儲能」模式。不久前,衢州上餘65兆峰瓦地面光伏電站儲能項目通過評審,正式按發電裝機容量的10%配置儲能。合理優化風電、光伏、電儲能配比實踐正在展開。

 天眼查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32.5萬家光伏相關企業,有超過1.7萬家儲能相關企業,2020年新增2700多家儲能相關企業。清潔能源相關企業、用能服務機構等註冊數量呈增長態勢。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說,今年將編制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路線圖,加快指導和規範企業降低碳排放。工信部將培育一批面向工業的專業化電力需求側管理服務機構,為工業企業提供用能情況診斷、專業優化治理、系統評估評價等服務。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