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開幕 粵擬吸引港澳中醫人才到灣區公立醫院執業

2021-04-28 16: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8日上午,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在惠州市羅浮山開幕。此次大會以「主會場+香港分會場」的方式召開,記者在會上獲悉,廣東將在CEPA允許港澳中醫師赴內地開展短期行醫的基礎上,優化港澳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環境,吸引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執業創業。

    為港澳培養一批傳承名老中醫專家學術醫療骨幹
 
    此次大會圍繞「後疫情時代中醫藥的使命與擔當」的主題,攜手港澳,共同推進灣區中醫藥產業發展,共建大灣區中醫藥高地。
 
    記者在會上獲悉,廣東將以建設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為引領,建設國際中醫醫療先行區。推動成立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中醫藥服務。建設中醫藥大數據中心和健康雲平台,發展互聯網中醫醫院,推動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和遠程醫療服務。
 
    在打造中醫人才高地方面。粵省將制定集聚國際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建立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工作站,吸引海內外中醫藥高水平專家、複合型人才匯聚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葛洪獎」頒獎現場
 
    為港澳培養一批傳承名老中醫專家學術思想及臨床技術專長的骨幹人才。建立中醫藥人才協同培養機制,聯合培養高水平中醫臨床人才、多學科交叉的創新型領軍人才和國際化複合型人才。
 
    以打造產業高地為目標。探索粵港澳三地中醫藥融合發展,促進中醫藥人員、產品、標準、資金等要素在灣區流動與聯通,形成並推廣國際認可的中醫藥標準。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立自主知識產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台,打造中醫藥科技孵化器簡化港澳已上市的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流程,支持港澳地區做大做強中藥產業。
 
    同時,成立大灣區中醫藥海外發展聯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中醫藥海外中心、中醫藥產業園,以多種形式開展中藥產品海外註冊,積極開展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活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在平台建設上。三地攜手推進灣區內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等平台建設,以平台建設為引領加快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
 
    在規則和制度銜接方面。三地推動港澳中醫師在內地醫療機構執業,推進中藥產品在大灣區互認互通,促進中醫藥人員、產品、標準、資金等要素的流動與聯通,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創新典範。

    為港首家中醫醫院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在大會上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度重視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建立會商機制,加強平台建設,鼓勵改革探路,探索共建共享,不斷推動高地建設納入中醫藥發展全局,並推動中醫藥內容納入大灣區整體發展戰略。重點推進在廣東布局區域中醫診療中心,為香港首家中醫醫院建設提供技術支撐,支持三地開展中西醫協作攻關,以及鼓勵港澳地區中醫師來內地執業和簡化港澳已上市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流程等任務。
 

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項目簽約儀式,共有21個項目現場簽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興建香港第一家中醫醫院,該中醫醫院預計可在2025年分階段投入服務。
 
    「隨着中醫藥在世界各地漸趨普及,香港特區政府將積極抓住中醫藥發展的新機遇,為塑造健康灣區、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作出貢獻。」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說,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發展中醫藥。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表示,要充分發揮現有重大平台支撐作用,研究謀劃中醫藥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圍繞中醫藥重大科學問題,建立多學科融合的科研平台,着力解決一批制約中醫藥優勢發揮的瓶頸問題。在重大疑難疾病防治、中藥質量控制、關鍵技術裝備研發等領域開展聯合研究,形成一批更有影響力的創新成果。建立中醫藥科研成果轉化基地,打造中醫藥關鍵技術、產品研發、成果轉化和應用平台。加強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完善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與評價機制。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大會上表示,中醫藥服務在澳門的普及率很高,受惠於國家的大力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成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之一。
 
    此次大會舉行了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項目簽約儀式,共有21個項目現場簽約、交換文本, 包括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工程技術研究院、粵澳合作中藥製劑發展項目、粵港澳惠州轉化醫學研究中心建設等一批重磅項目簽訂合作協議,涉及中醫藥人才培養、基礎研究、臨床技術、醫學轉化和中醫藥標準研發等多個領域。(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