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就完善選制條例草案提多項修正案 資審會人數上限增至8人

2021-04-30 08: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就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提出多項修正案。港府表示,會修例建議,資審會人數上限增至8人,行政長官可委任1至3名非官守成員,提高資審會的公信力。亦訂明資審會負責刊憲公布獲有效提名及喪失資格的候選人公告。

 港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建議在《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加入條文,列明對資格審查委員會因應國安委所作出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

 因應議員認為原有罰款水平的阻嚇力不足,港府決定,日後收取政府補助的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假如不遵從要求借出物業作為投票站或點票站,罰款額會由1萬元提升至5萬元。

 对於多名議員要求列明煽惑投白票的犯罪意圖,港府指,要證明煽惑投白票具有操縱或破壞選舉的意圖,執法時有很大難度。

 38名議員聯署反對當有候選人被取消資格選舉就取消,港府將修例表明選舉程序不會終止,列明在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選舉程序舉行期間,如果有候選人喪失資格或去世,選舉程序都會繼續。

 另一項修正案涉及選委以選民身份提名的安排,修訂容許選委在所屬選區,以地方選民身份提名一名候選人,並以選委身份提名任何地方選區的另一人。

 至於有意見認為,草案應列明資格審查委員會可以要求候選人提交包括是否擁有外國國籍等資料,当局認為現行條文已能要求提供任何資料,因此建議維持,為資審會提供最大的靈活性。(图:選舉事務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