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民眾五一上街遊行 部分演變成警民衝突

2021-05-02 08: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多國都有民眾趁五一國際勞動日上街遊行,部分演變成警民衝突。

 在法國有逾10萬民眾參加傳統的五一國際勞動節抗議活動,其中在巴黎就有17000人,民眾要求社會與經濟正義、並反對政府改變失業福利的計劃。而身穿連帽黑衣的示威者則在巴黎和警方發生衝突。示威者在垃圾箱縱火、砸毀了銀行分行的窗戶,導致遊行隊伍短暫耽擱,警方逮捕了46人。

 德國雖然疫情形勢嚴峻,但多個城市5月1日仍爆發了示威遊行。在德國首都柏林,多處有集會爭取勞工權益和反對政府的防疫限制措施,警方調配5600名警員戒備。日間的集會遊行大致和平,但入夜後有示威者築起路障和焚燒雜物,與警員發生衝突。警方指部分示威者投擲煙花、玻璃樽和石塊,至少3名警員受傷,多人被捕。

    倫敦上萬人聚集在倫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進行民眾集會。示威民眾抗議警察法擴大警察權利,限制英國民眾的言論自由和集會權利。警察在遊行隊伍周邊維持秩序,沒有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另外,土耳其有勞工組織不理會當局宵禁令,在伊斯坦布爾進行五一遊行,結果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拘捕200多名示威者。當局指,部分工會獲批准舉行勞動節活動,不過其他工會在違反封鎖措施下進行非法集會,並因為無視當局呼籲解散而被拘捕。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亦有20名示威者被捕。

 土耳其因應新一波疫情,今個星期起採取為期17天的封鎖措施,包括居家令和停工停課等。

 當地媒體報道,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警方發出新指引,指示警員在勞動節當日阻止記者拍攝警方行動,包括遊行和拘捕過程,被批評做法違反公民權利。

    另外,印尼雅加達及菲律賓馬尼拉亦有民眾上街。(圖源:法新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