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寄語港青尊重法治抓灣區機遇

2021-05-05 03: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是五四運動102周年,同時也是青年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香港青年提出4點期望,包括有很強的國家認同感、熱愛香港、具備全球視野、成為有責任的公民,同時寄語香港青年要尊重法治,應抓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籌備未來事業發展。

 致力提升港青對國家認識

 林鄭月娥4日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記者問到對青年有什麼寄語。她首先祝賀全國每名青年,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仍然在無法參加面授課堂的困難之下,通過網絡學習和提供志願服務。其後,她對香港青年提出4點期望,包括應該有很強的國家認同感、熱愛香港、具備全球視野,以及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

 她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循著上述4個方向提升青年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包括向他們介紹「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她續表示,早前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特區政府通過補貼工資的方式資助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又指該計劃獲得了熱烈響應,2000個職位已經招聘滿員,受聘的香港青年將很快將到內地工作。

 在公民責任方面,林鄭月娥指今年9月高中的「通識科」將被「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替代,該科的目標在於培養年輕人知曉公民責任和義務,尊重法治。在國際視野方面,香港將安排更多青年大使走出國門看世界,而在外交部的支持下,一些年輕人已經被派往聯合國工作。

 林鄭月娥認為,「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規劃下全力支持香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無限,香港青年是時候抓住這些機遇,籌備未來事業發展。

 五四精神推動國家發展

 此外,張建宗4日亦在社交網站發帖文談到,新一代的青年應肩負歷史使命,心繫家國,學習五四精神,強調政府致力推動青年發展,培育青年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並要做一個遵紀守法、明辨是非的公民。

 張建宗又稱,五四運動的青年懷著愛國熱情,期盼國家民族進步,展示出不斷求新、求進步的五四精神。時至今天,祖國發展一日千里,各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國際地位更是舉足輕重,以祖國獲得長足發展為榮。他形容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並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