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港府研採購新一代疫苗

2021-05-05 14: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現歷時69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5日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透露政府已採購新一批疫苗,加上今年供港的疫苗,數量足以應付今年為全港大部分市民接種疫苗的目標,政府亦已開始考慮採購新一代疫苗及規劃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疫苗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為政府未來認可及選購疫苗的重要考慮。

 研兩地有序恢復跨境往來

 陳肇始表示,全球已接種超過11億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15劑的疫苗。隨着不同地區落實疫苗接種計劃,並陸續發布臨床使用者數據及免疫反應,政府將能掌握更多有關不同種類疫苗的效能及質素資料。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個別地方、國家及經濟體就接種疫苗後的證明、認可及核實安排,以及考慮以接種疫苗為減免檢疫的條件。而有關「疫苗護照」的安排需要各地政府之間商討,考慮因素包括相關地方的疫情發展、衛生防控措施,以及疫苗接種情況等。

 她續指,政府已公布將根據「疫苗氣泡」的概念,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經調整後的高風險與中風險地區的基本登機及檢疫要求不變,但政府將會按「疫苗氣泡」概念,新增適用於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安排,將從相關地區有關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由21天縮減至14天。至於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即新加坡、澳洲和新西蘭抵抵港並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強制檢疫期將由14天縮減至7天,政府與內地及澳門就居民跨境往來安排一直保持聯繫,並積極研究在疫情受控並不增加各自公共衛生風險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居民間的正常跨境往來。

 供港疫苗足以應付接種量

 陳肇始透露,政府已採購及於今年供港的疫苗,數量足以應付今年為全港大部分市民提供疫苗的目標,目前開始考慮採購新一代新冠疫苗,以及規劃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亦成為政府認可及選購疫苗的重要考慮。就香港近日錄得的第一宗於本地感染、涉及變種病毒的無源頭確診病例,她指現時香港兩款認可疫苗復星和科興疫苗在體外測試中,對有關涉及的兩種變種病毒依然有效,重申變種病毒傳染性較高,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市民應及早接種。

 專家指縮短檢疫期做法危險

 另外,陳肇始早前表示研究縮短已接種2劑疫苗者檢疫日數,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疫苗不可百分百保障病毒不會傳播,特別是現存與變種相關的資料較少,任意縮短檢疫期是危險的做法,有揠苗助長的效果,在香港希望可以盡快將個案清零的情況下,提出縮短檢疫日數,會帶來很多問題。(記者葉珮如)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