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5日新增6宗確診 「外傭群組」傳播鏈查清

2021-05-06 02:34
來源:香港商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5日)淩晨零時,本港新增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3宗為輸入個案,均從尼泊爾抵港,1宗為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其餘2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1797宗(包括11796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

   2外傭染變種病毒列本地感染

 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涉及一名46歲女病人(個案編號11793),她是一名家庭傭工,住在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她沒有病徵。她於5月3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另一宗確診個案涉及一名38歲女病人(個案編號11797),她亦是一名家庭傭工,住在薄扶林豪峰,與個案11793有流行病學關連。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一步分析顯示,個案11793及11797均涉及傳染性較高的N501Y變種病毒株,中心認為必須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以阻截N501Y變種病毒株擴散的潛在風險。中心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將病人居住的大廈(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豪峰)所有樓層單位(分別涉約230及30個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送往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則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該些人士將會進行21天強制檢疫。

 過去14天(4月21日至5月4日)本港累計報告87宗個案,包括15宗本地個案(包括1宗可能本地個案),其中5宗源頭不明。

   確診變種病毒印籍男女涉隱瞞行蹤

   首名確診變種病毒的印度籍男子及其女友涉嫌隱瞞其行蹤,連日來均以「唧牙膏」式披露行程,衛生防護中心在進行疫情追蹤後,終揭發2人至少與3宗確診變種病毒外傭的個案有關連。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1796宗,另有5宗初步陽性個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兩名外傭是最近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不排除變種病毒已滲入外傭群組。

 1確診外傭已打首針疫苗

 昨晚衛生防護中心追蹤後確認,最先確診變種病毒的印度籍男子及其女友,曾於4月13日出席在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舉行的聚會,該聚會其中3名參加者,則在4月18日,與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豪峰確診外傭、東涌染疫外傭等人,於深水埗福榮街37號一住宅聚會,中心亦因此將東涌染疫外傭和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外傭的個案分類,由本地個案更新為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中心表示,已即時安排出席這兩個聚會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同時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在上個月15日起曾於深水埗福榮街37號逗留2小時人士,在本周五前接受檢測。涉及兩個聚會人士的工作地點,包括中環置地廣場三樓322號麵包店UrbanBakeryWorks,以及中環置地太子二樓201-2號Oliver'stheDelicatessen人士,亦須在周五前接受檢測。

 2大廈住戶須隔離檢疫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不設記者會,並發布公告稱本港新增6宗確診個案,3宗輸入個案均來自尼泊爾、3宗本地個案與早前有關連。其中涉及一名46歲外傭,她沒有病徵,於5月3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她曾於4月18日接種第一劑復星疫苗。她與另一名38歲外傭均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2人居住的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道118號豪峰已於昨日淩晨列為「受限區域」,所有樓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均被送到檢疫中心接受21日強制檢疫,兩幢大廈合共涉260個單位。

 另一名居於荃威花園R座的48歲菲傭,早前確診N501Y變種病毒株,防護中心將該患者列為源頭不明的「可能本地個案」,全幢大廈所有樓層涉及逾220個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亦於昨早9時起陸續帶上行李撤離至檢疫中心接受21日強制檢疫,而防護中心已於本周二晚將涉事大廈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要留在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有至少5戶居民反映未獲安排做檢測,一直無人拍門,又有人等到中午仍未收到通知要撤離,批評中心安排欠佳。

 專家憂病毒已擴至社區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兩名外傭的情況很關鍵,雖然兩人相識,但居住在不同區,令人擔心病毒已擴散至社區,他促請政府盡快做好病毒的上游攔截,除增加旅客抵港後的檢測次數外,亦要針對入住有個案確診的高危酒店檢疫人士,再做強檢及抗體測試。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兩名外傭是最近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不排除變種病毒已滲入外傭群組,由於病毒有潛伏期,故即使最近外傭強制檢測中,獲得陰性結果的人都應再次檢測。(記者葉珮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