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核心科優化旨在照顧多樣性

2021-05-06 02:58
來源:香港商報

 教育局今年4月1日公布高中4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並於新學年由中四級起推行。教育局昨日以「『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正面睇」為題撰文,進一步解釋相關優化措施。

 教育局表示,現時不少學校在核心科目的建議課時之上,額外增加課時,甚至超過總課時的60%,以致需要壓縮其他學習經歷的時間、增加補課,或將個別科目安排於課後進行,學生因而缺乏空間去參與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情況並不理想。隨着優化措施的推行,單是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明顯減少課時和改為半科,4個核心科目所佔的總課時應可調整至約50%。

 正編訂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指引

 教育局指出,優化方案的精粹在於給予學校彈性和空間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即使校內同一級的學生,他們於語文及數學科的課時也不應一刀切地相同,學校應就高中課程的布置作整體考量。當局認為,學校應詳細考慮學生的個別學習需要,以一刀切的形式把釋出的課時調撥至核心科目的做法偏離優化措施的原意,也未必是最有效。學校應反思學習是否只限于正規課堂,以及如何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此外,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是參考現行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整合及精簡課程內容,並非全新的科目。教育局與考評局現正編訂課程及評估指引供教師參考、舉辦全新系列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並將採取不同的模式,例如研討會、工作坊、經驗分享等,讓教師掌握該課程的理念、宗旨,以及學與教和評估要求,並承諾提供教材讓教師使用。

 教育局續指,今年9月,教師會先教授「『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課題,不論是局方提供的學與教資源,還是由官方機構提供的參考資料均相當豐富,有信心教師能處理。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