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尼泊爾疫情失控 或成為下一個印度

2021-05-06 14: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CNN周四報道,尼泊爾近期新冠病例激增,醫院已經不堪重負。如果不能抑制迅速傳播的病毒,尼泊爾可能會跟其鄰國印度一樣,陷入可怕的新冠危機。

 尼泊爾情況可能會比印度更糟

 由於病毒迅速傳播,尼泊爾已經逼近危機的邊緣,印度的慘劇或許會在尼泊爾重現。尼泊爾的衛生系統很脆弱,人均醫生數量比印度少,而且疫苗接種率也非常低。該國新冠檢測呈現陽性的比率很高,這也說明還有很多沒有被發現的潛在病例。再加上各種大規模的公共活動,民眾的普遍自滿和政府的緩慢行動,尼泊爾的情況正在一天天惡化,病毒甚至已經蔓延到珠峰地區,將來可能會進一步失控。

 醫生與基礎設施不足 衛生系統陷入困境

 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其脆弱的醫療系統可以反映這一點。根據尼泊爾政府去年5月的一份新冠應對計劃,該國約有3000萬人口,只有1595張重症監護床和480台呼吸機。尼泊爾還存在醫生短缺的問題。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尼泊爾每10萬人中只有0.7名醫生,低於印度的0.9。為了應對危機,當前政府和軍隊已經準備召回長期休假的衛生工作者和已經退休的醫務人員。

 尼印兩國邊境監察不嚴漏洞百出

 尼泊爾疫情強烈反彈,一些人將此歸咎於印度洶湧的第二波疫情,稱是印度的病毒蔓延到尼泊爾,因為兩國有着漫長而開放的陸地邊界。許多尼泊爾人在印度有生意,反之亦然。這意味着兩國之間的跨境交通量很大。據悉,在印度爆發第二輪疫情後,一些印度人逃離印度,希望在尼泊爾獲得醫療服務,或者逃到第三國。最近幾天,尼泊爾收緊了兩國之間的過境規定,但是完全限制兩國間的人員流動仍然十分困難。

 民眾指責政府抗疫不力缺乏行動

 報道稱,政府缺乏行動,讓尼泊爾人民感到憤怒。專家們說,雖然可能無法防止第二波疫情,但政府本可以做更多工作來控制它。有政治評論人士指出,政府沒有很好地處理疫情,而是更關注自己的政治。另有衛生專家認為,尼泊爾在經歷第一波疫情時,避免了災難性的大爆發,因而變得自滿。隨着跨境病例的增加,尼泊爾本可以為返回的公民準備一個檢疫系統。尼泊爾是有足夠的時間來這樣做的,但可惜沒有做好準備。(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