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將放棄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專利

2021-05-06 06: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央視新聞消息,當地時間5日,拜登政府發表一項決定,表示美國將放棄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美國貿易部部長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聲明中宣布這一決定。

 戴琪表示,美國支持WTO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的豁免建議,拜登政府將積極參加WTO有關豁免協議的談判,並鼓勵其他國家參與進來。戴琪指出,會談需要時間,而且不會容易,因為問題很複雜。

 戴琪說,政府此舉是為盡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結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時稱,美國政府將繼續加強與私營部門和所有可能夥伴的合作,擴大疫苗的製造和分銷,以及努力增加生產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此前,美國製藥商曾就此事進行激烈的內部辯論和大力反擊。他們認為,即使知道疫苗配方,也沒有多少國家有能力生產更多的疫苗,而且全球用於生產疫苗的材料有限,建造擁有疫苗生產技術的工廠可能花費數年時間。

 美國此舉有可能擴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應,縮小富國和窮國之間的疫苗接種差距。美國白宮幕僚長羅恩·克萊因(Ron Klain)2日曾表示,知識產權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問題的一部分,但更大的問題在於製造業。他說,白宮將在「未來幾天」透露更多消息。

 消息傳出後,輝瑞、Moderna和BioNTech股價紛紛下挫,Moderna一度下跌9.7%,創下2個月以來的最大盤中跌幅,收跌6.19%;輝瑞公司一度下跌逾2%,最終收漲0.05%;BioNTech收跌3.45%。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