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前主席籲亞洲各國引導拜登 勿延續前屆政府對華政策

2021-05-14 16: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前主席、新加坡前外交官、新加坡國立大學傑出院士馬凱碩日前出席一個論壇,呼籲亞洲各國應引導美國總統拜登,不要延續特朗普前政府錯誤的對華政策,否則對美國及亞洲都會帶來損害。

 馬凱碩還呼籲,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大環境下,美國應停止對中國發動地緣政治對抗。

 當日,團結香港基金舉辦以「中美角力:亞洲能否引導拜登的對華政策?」為題的論壇,馬凱碩在論壇上分析中美角力局面及亞洲各國相應對策。

 他說:「美國只需要問自己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美國在今天、在2021年是否想發起與中國戰爭?答案當然『不是』,那麼要如何避免戰爭?要避免戰爭就要你確保不會越過對方紅線,西方國家喜歡論斷其他國家,說你的人權標準還不夠好,你在不同方面犯了錯,當他們非常強大時可以這樣做,但這個時代已變了。」

 對於中美經貿摩擦所帶來的影響,馬凱碩表示,美國與中國的經貿摩擦不但損害美國及國際利益,亦無助美國解決經濟問題。有關政策無助美國提升國際地位,亦無削弱中國的實力,其他國家也未有孤立中國。

 「拜登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停止對華貿易戰,並撤銷特朗普在貿易戰期間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他指出,中美經貿摩擦使美國經濟低迷,就業市場不景氣,亦無助美國勞工維持生計;「扭轉特朗普時代的政策,全球經濟將有望重拾增長,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馬凱碩補充說,拜登政府應制訂全面長遠的對華戰略,如果中美繼續對抗,全球各地都會受到衝擊。建議拜登派員前往世界各地,聽取其他國家對中美角力的意見,「在聆聽的過程中,他們很可能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願意與美國或中國斷交」。

 馬凱碩總結說,煞停中美角力是拜登政府現階段能做的明智之舉。疫情期間,結束與中國的經貿摩擦有助促進美國乃至全球的經濟增長。他強調,「外交是拜登政府與中國建立新關係、在與中國競爭和合作中找到平衡的最佳辦法」。

 至於台灣問題,馬凱碩指,台灣問題是中國的紅線,沒有商量餘地。美方要小心處理台灣問題,避免踩到這條「紅線」。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