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推介】沉浸式藝術展 可摸可坐

2021-05-22 12:4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以往3月香港各處都充滿濃濃的藝術氣氛,是藝術愛好者最期待的一個月。今年藝術三月延期到5月,不少大型藝術展會及展覽在本月舉辦,除萬眾期待的法國五月、Art Basel和Art Central外,太古地產藝術月亦在本月展開,呈獻多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

舞蹈錄像會投影於4米高的立體藝術裝置,錄像中的舞者與天然橡膠製的「Bubble Dresses」互相牽引。

 將藝術融入生活,讓參觀者走進藝術品中、觸碰藝術品,這樣的作品越來越多。太古地產最近舉辦的多個展覽,作品均巧妙地融入區內環境,為穿梭太古坊附近的上班一族和途人製造驚喜。

 挪威藝術家香港首展

 今年藝術月的重點節目是「ArtisTree Selects:Light In/Out舞蹈錄像及展覽」,由挪威藝術家Fredrik Tjærandsen操刀,節目糅合時裝、舞蹈、攝影和視覺藝術,並有一同展示的大型裝置藝術、《Light In/Out》舞蹈錄像以及一輯時裝攝影作品。Tjærandsen去年憑藉時裝系列作品「Bubble Dresses」成為網上熱話,該系列作品更為藝術家贏得在業界享負盛名的 「L’Oréal專業青年才俊獎」。

 是次展覽是一趟結合空間、時間、光影的旅程,展示了藝術家多張顏色奪目、形態多變的「Bubble Dresses」的時裝攝影作品,攝影系列由英國藝術家Carlos Jimenez操刀。這輯攝影作品紀錄了 Tjærandsen 於倫敦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舉行的 2020 年《Fashion in Motion》時裝表演。這是Tjærandsen首次在傳統工作室環境以外呈現他的時裝作品,並用作錄像製作用途。

 同時,場內亦有高達4米的立體藝術裝置,該藝術裝置以原產於斯里蘭卡的天然橡膠製成,與「Bubble Dresses」所採用的物料相同。參觀者可上手觸摸裝置,感受橡膠的質感,反思生活不同面向。

觀者可走進裝置內部,感受被如同「泡泡」的橡膠裝置包圍效果。

Carlos Jimenez攝影《RED》,2020年。

Carlos Jimenez攝影《WHITE》,2020年。

 可親密接觸的裝置藝術

 藝術月的另一亮點是太古坊太古公園的「Please Be Seated請就座」,作品由英國設計師保羅•考克塞茲設計,首次於香港亮相,以獨有版本作永久展出。藝術品去年於內地開始巡迴展覽,分別在成都和廣州的商場巡迴展覽,在當地成為熱話,有途人坐在裝置上稍息片刻,也有途人躺在裝置上閱讀書籍。這次的裝置是設計師為香港設計的全新版本,以都市生活節奏為靈感,以高拱低彎的大波浪形呈現,在不同角度欣賞更有不同美感,並用可持續來源的木材製成。此大型藝術裝置同內地藝術裝置相同,可供參觀者互動,附近住宅區的居民或辦公樓的打工仔在閒暇時休息放鬆,體驗藝術融入日常生活的樂趣。(文、部分圖片:Janice)

保羅•考克塞茲作品「Please Be Seated請就座」。

晚上「Please Be Seated請就座」配合燈光展示,與白天相比,充滿不同的線條美。

「ArtisTree Selects: Light In/Out舞蹈錄像及展覽」詳情
日期:5月18日至23日(太古坊租戶預覽)、5月24日至6月8日(公眾開放)
時間:早上11時至晚上7時
地點:鰂魚涌太古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