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償債 許留山遭法院下令清盤

2021-05-26 21:12
來源:香港商報

 说到港式甜品,你或许第一个就会想到许留山、满记这两大品牌。

 但自从2019年起,香港由於受到社会事件、疫情的先後影响,餐饮业的经营状况陷入冰河时期。

 而今天,又有一个遗憾的消息:装载着幾代人的港式甜品品牌「许留山」被颁令清盘。

 清盘涉及四名债权人

 其实早在去年一年,就先後有多间许留山的分店被业主入禀追租,当时关于许留山命途如何,就存在各种猜想。紧接着,与其相关的许留山食品製造有限公司,在今年初,遭4名债权人入禀高院申请清盘。

 提出今次清盘呈请的4名债权人,包括丰昌地产有限公司、Virginia Investments Limited、世界地产有限公司、和英豪有限公司。

 债权人一方今日在庭上表示,许留山食品製造有限公司早前以书面回复债权人,指无力偿还债务或与债权人和解,故不反对清盘呈请。

 今日,该案件在本港高等法院聆案官法庭再度提讯,由於许留山食品製造有限公司不反对清盘呈请,聆案官遂颁下清盘令。

 历史沿革超过半个世纪

 其实,和很多人一样,许留山承载着幾代人的记忆,多少人第一次品尝的「杨枝甘露」这道港式甜品,不是来自「许留山」呢?

 创立於1960年的许留山,可以说是港式甜品界的开山鼻祖。

 在其鼎盛时期,香港地区的分店数量超过40间,不仅在香港地区,许留山在内地市场也是幾代人對於港式甜品的重要标签。

 2009年前後,迫于竞争压力以及现金流的需要,许留山执掌人将全部股权卖给马来西亚一家投资公司 Navis Capital。2015年,许留山被煌天国际以5.24亿人民幣的价格收购,并开放加盟,後期在亚洲各地、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地共有近280间分店。

 2019年后经营式微

 近年来,许留山的经营情况始终较为稳定,但其在香港地区经营的转折点,可以说是2019年社会运动时期。

 当时由於访港旅客人数的锐减,一年内许留山至少有12间香港分店结业,其中多家分店遭遇业主控告追讨租金,而这些分店包括位於铜锣湾利园山道、尖沙咀金马伦道在内的多间位於曾经热门的购物点的分店,据悉,当时许留山位於传统旅遊区门市分店的业务大减六至七成。

 今年3月11日,许留山位於香港粉岭名都商场的分店被业主状告至香港高等法院,称该店自去年8月至今年1月拖欠租金、冷气费及管理费等共计约52.1万元。

 从2019年的社会事件阶段一直之後,2020年香港经历新冠疫情,该品牌的经营可以说是面临双重危机。

 很遗憾,营商环境的不利加之品牌自身的经营受阻,许留山香港地区多间分店先後由於拖欠房租等问题被入禀,难逃关店结局,最终在今日的高院判决中,许留山该品牌被颁令清盘。(顶图来源:許留山facebook專頁)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