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處:香港4月出口貨值按年升24.4% 略遜市場預期

2021-05-27 17: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今日(27日)公布,香港4月出口按年增長24.4%,低過預期的25.9%。進口貨值升25.2%,好過市場預期。上月商品貿易總額4167億元,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6%。

 政府發言人表示,4月份商品出口按年強勁增長,輸往多個主要市場的出口均見明顯升幅,反映在外部需求大幅反彈下,貿易活動活躍。

 另外,今年首4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其中英國升127.9%、印度升39.5%,台灣升45.3%、內地升34.2%。4月整體進口貨值亦錄得升幅,印度升72.0%、越南升40.8%和新加坡升30.7%,台灣升41.6%,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上升27.9%。

 發言人指,展望未來,環球經濟持續復蘇,在短期內應繼續為香港的出口表現提供支持。然而,疫情變化以及其他風險因素,例如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仍然值得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分析:5月出口增幅有望加快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受惠歐洲經濟數據強勁,香港5月出口增幅有望再次加快;雖然近日全球晶片短缺,但香港作為半導體樞紐,反有利香港對內地、台灣及韓國的出口表現。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則指,疫情持續下,電腦及電子產品出口價升15%至20%;而家具、廚具及燈飾產品也出現價量齊升。

 對於蘇伊士運河早前發生的「塞船」事件,何立基稱,雖然對出口商的直接影響已經消除,但運費至今仍然升30%至50%,付運期仍然拖長2至3星期,料4至5個月後,訂單價格才有機會回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