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騙案疫下增 麥美娟促警方徹查

2021-06-03 19:38
來源:香港商報

    工聯會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近日收到近幾十宗涉及虛擬貨幣和手機應用程式騙案苦主求助,損失估計逾1650多萬元。她今日(3日)陪同投資騙案關注組苦主代表講述被騙經過,同時促請警方介入徹查。
 
    麥美娟表示,自2012年至今收到逾480宗涉及金錢損失的騙案,涉款約5.3億元,當中包括財務中介騙案、投資騙案、電話騙案等;她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差,騙案數字上升,政府必須加強監管及執法,同時更應從根本入手解決失業問題、重振經濟。

圖片說明:麥美娟促請警方徹查事件。

    苦主之一陳先生早前在社交平台認識1名聲稱來自內地從事代購行業的網友A,及後在其游說下加入投資手機應用程式,並開設戶口、跟隨投資公司職員指示存款到指定銀行戶口作「入場費」,入場費由100至2萬元不等;陳先生只需按個人喜好揀選貨品,在網站完成選購程序,就可以獲得等同於貨品價錢0.26至0.35%的金額作為佣金,惟過程中陳先生並不會取得任何貨品及現金。

    陳先生最初認為每天半小時就可賺取可觀「利潤」,於是多次入款到指定銀行帳戶,投資公司職員以WhatsApp確認收款後會為手機App戶口充值,誘導用戶進行代購。2020年11月投資公司客服通知陳先生戶口被凍結,原因是發現他曾登入介紹人帳戶,並被要求存款8萬元作「補償金」,用以向金融管理局證明多次重複登入不同帳戶目的並非洗黑錢。陳先生當時為心急解凍戶口,只好遵循指示入款購買虛擬貨幣,但因無力支付全數令戶口繼續被凍結,亦被告知期間不能提款;去年12月下旬陳先生發現投資公司暫停運作,又訛稱收到美國國家稅務局通知所有用戶需要進行報稅,被要求在網上購買「稅金」;他再登入手機App查看時結餘變零,介紹人及投資公司客服失聯,故懷疑自己被騙,於是找議員及報警求助;計及期間曾取回部分款額,陳先生最終損失3.6萬元。

圖片說明:麥美娟與手機App投資騙案苦主陳先生講述受騙過程。

    麥美娟透露,另一宗騙案的苦主大多經朋友介紹下加入聲稱為馬來西亞集團開設的MxxClub網上虛擬貨幣理財投資平台,苦主被誘導投資可在1年半內保證有1.5倍回報、只升不跌,苦主其後把5000美元-約3.88萬元存入指定銀行戶口作開戶費,購買「易物幣」;其中1名苦主從事餐飲業工作,希望以多年積蓄作投資儲錢,但卻因誤信回報率高開設多個戶口,直到後來帳戶被停用始知受騙,損失58萬元、須借貸還款,令疫下經濟百上加斤。

    麥美娟提到,多宗騙案苦主大多為退休人士、長者及家庭主婦,她已把部分個案轉交警方跟進;麥美娟認為不法之徒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多轉以網上及手機App形式行騙,一方面更容易套取個人資料,亦看準長者和家庭主婦不懂使用手機程式或複雜投資產品,令事件更難以追查。她提醒市民不應隨便在網上披露個人資料,切勿下載來歷不明應用程式,提防回報不切實際之投資計劃,並應保存任何涉及金錢的交易紀錄、對話紀錄等,如有懷疑應立即報警求助。(圖片說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社區幹事馮沛賢及兩位投資騙案苦主關注組代表召開記者會,揭露投資騙案新手法,呼籲市民投資須謹慎。)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