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拆局】櫻桃好吃樹難種

2021-06-09 0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當全球多地着手研究發行官方數碼貨幣,香港也提出研究數碼港元。這無疑是與時俱進的一步,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需要全面的跨境支付網絡支持。內地數字人民幣「呼之欲出」之際,香港沒有理由原地踏步。只是,數碼港元的落地殊不容易,無疑是櫻桃好吃樹難種。

 香港的科技應用常被詬病落後內地,以電子錢包為例,最初在香港推出市場時,很多人對其有戒心,主要擔心資金安全和個人私隱等。政府的智慧燈柱被拆一事,也側面反映了港人對私隱的重視程度。香港想要推行數碼港元應用於零售層面,如何釋除消費者對私隱方面的疑慮,必然是關鍵的一步。

 關鍵是發掘應用場景

 事實上,香港的電子支付方式已經相當多元化,包括八達通、信用卡、轉數快及電子錢包等,要讓消費者使用數碼港元,當局可能需要找出合適的應用場景,創造動機,提供誘因。以轉數快為例,便捷「過數」就是其應用場景,打破了不同銀行間轉帳成本的問題,幫到用家省時省錢。

 金管局也表明,數碼港元是個複雜議題,例如研究在維護數據私隱和數據可追溯性之間取得平衡,以防範洗黑錢;又或系統安全性等一系列技術問題都需時探討,強調數碼港元最終是否落地,尚未有定案。(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