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遵從中國共產黨對港的全面管治權

2021-06-09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中國共產黨誕生100周年,香港有電子媒體製作《百年中共與香港》節目,若干平面媒體刊登相關紀念、慶祝的評論和報道。這樣的時候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進一步完善、強化「愛國者治港」,其具終極性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我的理解,是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

 「一國兩制」方針是中國共產黨提倡和執行的。為了讓長時間與祖國內地分離的香港同胞接受和實踐「一國兩制」,中國共產黨長時間盡量不在香港社會活動。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香港中資公司負責人是中共黨史專家,知道周恩來曾在大革命時期過境香港,便尋找當年周恩來進入香港的地點,打算立一個文字紀念碑。他把這一念頭向有關部門請示,被告知不宜而作罷。

 在香港,紀念殖民者的座像至今依然存在,紀念國民黨人的地點至今保存完好,街道和建築物以殖民者命名的現象觸目皆是,唯獨中國共產黨人在這座城市留下的足跡缺乏記載和呈現。

 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然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領導人或者不得不申明不會加入中國共產黨,或者不得不公開簽署聲明澄清不屬於任何政黨,而明眼人心知肚明這樣的儀式完全是為了表明不是中共黨員。一位香港社會廣泛流傳是中共黨員的特區領導人,被其任命的行政會議其中一名成員不止一次公開稱該領導人有「政治原罪」,所指便是其被懷疑是中共黨員。

 香港大律師公會現任主席夏博義不久前被媒體揭露是英國某政黨成員,那是因為此人的言行,當然也同香港國安法已施行的背景相關。其實,在特區建制和重要公營機構以及政治團體、社會團體中,持外國籍和外國居留權者同時擁有外國政黨成員身份者何止一二!但是,至今,除夏博義外,無人被詢問或追究。

 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在香港的境遇,竟然大不同於外國政黨,如此奇異的現象,同2014年發生「佔中」、2016年發生旺角暴亂和2019年發生「黑色革命」暴亂等現象,反映共同本質,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沒有全面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換言之,「港人治港」的「港人」,不能是中共黨員,卻可以是外國政黨成員,或者是英美的忠實信徒甚至代理人。

 「拒中抗共」政治團體長時間叫喊「結束一黨專政」,長時間反對國家政治制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被妖魔化、「佔中」持續數月、「黑暴」肆虐逾年,所有這一切旨在顛覆國家政治制度和謀求香港脫離國家的行為,若沒有得到特區建制中的「拒中抗共」力量的某種支持和姑息,是決不可能發生的。

 特區建制層面撥亂反正

 所以,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把政治上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工作擴大到特區建制,必須從觀念和制度上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理體系的一部分,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亦即香港必須遵從中國共產黨領導。

 至今,特區領導人所公開表示的,是尊重中國共產黨而不是遵從中國共產黨領導。「尊重」是客氣,反映平等關係。「遵從」是以「尊重」為基礎,展現的是下級與上級的關係。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行政長官由中央任命、向中央負責,當然必須遵從國家執政黨。

 至今,香港社會尤其政界關於下一位行政長官人選的討論,不提堅定愛國者是可能人選。甚至,對堅定愛國者帶侮辱性的稱呼「忠誠的廢物」,在建制派中不脛而走。所隱含的意思仍舊是對中國共產黨的對立和排斥。

 以上兩方面現象,是在香港國安法施行一年之後和香港選舉制度完善之際。這是必須正視和重視的。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拜登入主白宮後,積極拉攏盟國組建國際反華聯盟,企圖離間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無論是香港繼續實踐「一國兩制」,還是香港與國家一起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都要求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遵從中國共產黨加強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