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緬懷英烈傳承愛國精神

2021-06-09 2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龍子明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近日主辦緬懷革命先烈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到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獻花,鞠躬緬懷抗日英烈。多名總會成員均表示,無數的共產黨人和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如今的安定生活,希望年輕一代銘記國家歷史和共產黨黨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1941年香港淪陷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當時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曾派出精英成立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烏蛟騰就是此隊的重要基地。烏蛟騰村的事跡是香港同胞英勇抗戰壯麗畫卷中的重要片段。這裏的30多名村民冒着生命危險義無反顧參加了游擊隊,其中9名獻出了寶貴生命。在抵抗外侮的戰鬥中,香港同胞的民族氣節與愛國精神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

 在日本佔領香港三年零八個月期間,侵略者對這裏的村莊發動了大小十多次掃蕩。1942年農曆八月十六日,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迫村民繳械,並且供出游擊隊隊員的身份,村長李世藩與多名村民堅拒妥協,終被日軍折磨至死。至香港重光後,村民在烏蛟騰一處山坡豎立紀念碑,緬懷犧牲烈士。後來村民認為該地方太偏僻,遂建議遷至現址。

 高聳的紀念碑上刻着「抗日英烈紀念碑」幾個大字,這是當年的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的手迹。紀念碑的基座上刻着「浩然正氣」四個字。一旁的石碑上用黑底金字刻錄着烈士姓名及烏蛟騰村人的抗日事跡。

 國家肯定香港的抗日貢獻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秘書長林珍認為,這是國家肯定了香港的東江縱隊和香港居民在抗日時期的貢獻,感到非常興奮,希望港人亦可以藉此了解東江縱隊的歷史。2015年8月,國務院公布《關於公布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通知》,當中包括大埔烏蛟騰村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

 2019年黑暴肆虐期間,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遭到暴徒惡意破壞、污損。一小撮暴徒數典忘祖,肆意褻瀆抗日英烈,令人不齒!這種齷齪行徑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千千萬萬抗日烈士的侮辱,是對戰爭中遇難國人的褻瀆,更是對全體中華兒女良知的公然挑戰。破壞抗日先烈紀念園的惡行,讓我們更加看清了亂港暴徒和其支持者的醜陋嘴臉。他們必將受到歷史的嚴正審判。

 抗戰勝利不僅是河山光復,更是精神重塑。抗戰勝利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勝利,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中華民族實現了民族精神的浴火重生、凝聚昇華,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