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龍華:十大文藝精品活動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2021-06-29 12: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七一」前後,深圳龍華區推出「閃亮龍華」書畫影展、「百作賀百年」版畫展、「大營救」版畫展、原創歌曲、專題徵文,舞蹈微黨課等十大精品活動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6月28日上午,「閃亮龍華」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在深圳書城龍華城啟動,展出龍華文藝家精心創作的優秀作品214件。

 《逆行集結》油畫 楊勃

 記者了解獲悉,此次活動啟動是龍華區勉勵全區文藝家崇德尚藝,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深耕龍華這片熱土,深入生活挖掘龍華的紅色文化、奮鬥文化等題材。聚焦新時代的奮鬥者,多創作精品力作,努力讓龍華文藝在「數字龍華、都市核心」建設中閃亮。同時他要求,龍華文聯要做好文藝服務工作,創建展示展覽平台,加強藝術創作引領,凝聚力量,有效形成全區文藝繁榮發展的合力。

 據悉,來自區美術家協會的黃山、楊勃,書法家協會的江中元、廖偉夫,篆刻研究會的陸永東、歐陽明鈺,版畫家協會的石剛、許浩宇,以及攝影家協會的陳建華、李旅昌榮獲2021年「閃亮龍華」美術(版畫)、書法(篆刻)、攝影優秀作品獎。

 「百作賀百年」版畫作品展

 「百作賀百年」版畫作品展

 6月25日上午,「百作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版畫作品展」在龍華區中國版畫博物館舉行。展覽時間為即日起至8月23日。此次展覽圍繞建黨百年的主題,分為「星星之火」「崢嶸歲月」「改天換地」「精神永恆」「奮進時代」五個板塊,甄選極具學術價值、藝術價值、歷史價值的版畫精品100件,涵蓋各個時期版畫名家作品和少部分當代優秀青年版畫藝術家的代表作品。

 「閃亮龍華」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

 6月28日,由龍華區文聯主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閃亮龍華」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在中國·觀瀾版畫原創產業基地、中國版畫博物館、深圳書城·龍華城同步拉開序幕。本次展覽展示龍華文藝工作者潛心歷史、深入生活、飽含熱情創作的214件優秀文藝作品,濃墨重彩地展現我黨百年光輝歷程。

 《年年不平凡》原創歌曲

 日前,龍華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創作並出品的歌曲《年年不平凡》在國內各大門戶音樂網站正式上線。這首歌由曾獲得「鵬城歌飛揚」2017年第二季度十佳金曲獎的現軍作詞,著名音樂團隊積木魚作曲、編曲,由龍華本土青年歌唱家原琳琳以及「中國好聲音」學員陳昕演唱。

 慶祝建黨百周年主題徵文

 活動緊扣紀念建黨100周年主題,徵集了一批反映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取得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的豐功偉績,昂首闊步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特別是反映深圳改革開放以及龍華區建設日新月異、經濟迅猛發展、生態美麗宜居、人民安居樂業等方面的文學作品。詩歌類、散文類各有12人獲獎,分別是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獎6名。7月上旬,區作協還將組織獲獎作品朗誦活動。

 「百年榮光新時代」舞蹈微黨課

 慶祝建黨100周年,以共產黨百年曆程各階段的舞蹈創作為主線,通過舞蹈藝術對黨員幹部進行黨史培訓。同時結合中國舞蹈發展史,傳達當代舞蹈創作的初心與方法。整個活動以微型黨課的形式來開展,在較短的時間內,運用舞蹈肢體語言來闡述黨的事跡,給人以啟發,傳達人民群眾對共產黨的熱愛。活動將於7月上旬舉行。

 「白石龍文化名人大營救」主題版畫作品展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獻禮,區版畫家協會組織骨幹開展以「白石龍文化名人大營救」為主題的版畫作品創作。通過主題採風及培訓、作品展覽來完成此次活動,在體現文藝工作者社會擔當的同時,創作出一批龍華本土的原創作品。展覽將於近期在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紀念館進行。

 《百年龍華奮鬥記憶》紀錄片

 由龍華區融媒體中心牽頭攝製的《百年龍華奮鬥記憶》紀錄片,以「奮鬥」為精神脈絡,擷取故事,糅合場景,呈現了100年來龍華地區紅色革命歷史和改革、發展進程,唱響龍華史詩。6月25日,在龍華區土地整備奮鬥記憶館開館儀式上,紀錄片進行了線下首播。6月28日起,將通過國家、省、市主流新媒體以及區融媒平台線上發布,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黨史上的龍華》專輯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龍華區委宣傳部、區史志辦聯合在融媒體矩陣開設「黨史上的龍華」專欄,激勵龍華兒女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新征程中奮力前行。專欄文章50篇將在近期集結成冊,印製圖文並茂的《黨史上的龍華》專輯,由區文聯組織美術家提供了插畫創作。

 「奮鬥龍華」書法篆刻藝術作品展

 區書法家協會、篆刻研究會共同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奮鬥龍華」書法篆刻藝術作品展。展覽緊扣主題,展示在黨的領導下中國走過的光輝歷程、改革開放以來深圳舉世矚目的成就以及龍華區建設日新月異的發展圖景。引導書法家、篆刻家明方向,拓視野,提格局,重藝德,切實讓書法創作回歸對美的追求。展覽將於近期舉行。

 首屆廣東漢樂漢劇創作大賽

 恰逢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為謳歌黨的光輝業績,堅定文化自信,進一步推動廣東漢劇振興發展,區廣東漢樂協會舉辦首屆廣東漢樂、漢劇創作大賽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展演,助推新時代廣東漢樂、廣東漢劇中青年演員的藝術成長,促進客家音樂文化在新時代薪火相傳,煥發青春活力。活動將於7月上旬舉辦。(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