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碧桂園:「把支部建在扶貧項目上」

2021-06-30 09: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老村長」廖志其原本是廣東省英德市魚咀村常年在外經商的村民之一,2017年底,碧桂園集團進駐魚咀村,派駐專職幫扶小組幫助魚咀村探索脫貧致富之路。聽說這一消息的廖志其決定放棄自己的生意,回去建設家鄉。雨污分流、自來水管改造、電網改造、道路平整等,一項項工程逐步在魚咀村鋪開。為了打消村民的顧慮,廖志其還帶頭拆掉了自家的老宅。如今的魚咀村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看到家鄉的改變,廖志其心中感慨萬千,「像這樣我已經非常滿足,更不要談我們村還有很多扶貧致富的項目,可以為貧困戶和村民帶來不菲的收益。」

 碧桂園集團高度重視黨建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引領作用,持續推進「把支部建在扶貧項目上」,助力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通過選聘「老村長」,實現企業黨建與鄉村黨建相結合,成為碧桂園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強大推動力。

 140名「老村長」成為碧桂園扶貧「公益崗」

 英德市魚咀村的廖志其並不是孤例,在英德連樟村,返鄉的陸奕標被原村長及村民推選為馬下村小組組長,又在2018年,被村民推選為碧桂園連樟村「老村長」。

 在扶貧工作隊與碧桂園的幫助下,陸奕標主動協助推動了村裏新農村建設、麻竹筍產業發展和高標農田的建設,成為美麗鄉村的「守護者」、脫貧攻堅的「領路人」。針對連樟村山林密布麻竹筍資源豐富的自然秉賦,陸奕標開始嘗試推動麻竹筍統一收購流程。村民上山摘筍,將筍衣剝除後,將麻竹筍統一帶到連樟村麻竹筍收購處。這些麻竹筍加工成鮮筍或筍乾,通過網上平台,銷至全國各地。在旺季時,村民採摘麻竹筍的最高收入可達800元/日。

 除了大力發展麻竹筍種植業外,在碧桂園的幫扶下,陸奕標和另一位老村長陸志堅,承包下了連樟村70畝的高標整合農田,先後種下玉米、紅薯、菜花等作物,並聘請當地村民在田裏管理,既提高村集體收入,又能解決村民務工就業問題。「經過這幾年,村裏的環境越來越好,也有了更多的發展機遇,村裏不僅要脫貧,還要致富。」

 選聘「老村長」,有效提升了碧桂園在全國各地的扶貧內驅力。據悉,在碧桂園結對幫扶的9省14縣共選聘140名德高望眾的「老村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破解部分貧困群眾目標不清、志氣不足問題,覆蓋貧困人口約6.8萬人次。

 

 碧桂園「老村長」與扶貧隊員一起下鄉。

 村企結對共建11年長期幫扶英德78個村

 除了選聘「老村長」,碧桂園還組織集團扶貧項目部、區域、子公司、職能中心與事業部黨組織成立一線黨支,大力推動村企共建進程,為脫貧注入新動力。

 在過去的11年中,碧桂園黨組織43個黨(總)支部與英德市78個省定貧困村開展黨建共建活動,全方位幫扶,在豐富基層黨員的精神生活的同時,也完善基層黨建的硬件設施。2020年,碧桂園在英德開展102場形式不一的黨建共建活動,惠及貧困戶6221戶,17131人。

 碧桂園在英德的鄉村振興行動中,還充分挖掘英德市特色、古色、紅色、綠色資源,推出推進「星火計劃」主題旅遊,帶動文化演藝、農家樂、土特產、紅色旅遊紀念品等相關產業發展,制定了連樟紅色旅遊、魚咀古色旅遊、河頭山水旅遊等路線,探索黨建+旅遊的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在英德的扶貧行動中,碧桂園創新推出黨建+直播模式,打造碧鄉先鋒扶貧助農之尋味英德系列直播活動,創新消費模式幫村民增收。先鋒黨員和新型農民為新消費助農模式代言,進一步賦能英德鄉村振興,扶農助農致富奔康,5場直播活動總曝光超100萬次,直播帶貨銷售額超6萬元。

 碧桂園集團高度重視黨建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引領作用,明確「做黨和政府扶貧工作的有益補充」,持續推進「把支部建在扶貧項目部上」,助力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

 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被列為了「十四五」時期和本年度的重點工作之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新時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擘畫了宏偉藍圖。在後脫貧時代,碧桂園和國強公益基金會正逐步探索將工作重心向鄉村振興轉變,推進「1+5+N」鄉村振興模式,即聚焦1個引領——黨建引領,聚焦5大振興——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文化振興、組織振興,實施可持續產生效益的產業模式及公用事業類鄉村振興項目等不同檔次的N類項目,探索可造血、可持續、可複製的鄉村振興之路。

 鍛造「紅色引擎」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從1995年,碧桂園建立了第一個黨支部,2007年成立黨委,2019年成立紀委,黨建工作在企業發展中不斷完善。認真落實「項目開到哪裏,黨組織就建到哪裏,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裏」的方針,將黨的組織建到業務最前線,打通黨建「最後一公里」,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至今,集團擁有600多個黨組織,黨員近3萬名。

 作為廣東省非公經濟組織「先進黨組織」,除了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近年來,碧桂園集團黨委還將黨建工作與自身業務充分結合,打造大型企業、高科技綜合性企業黨建「雙標杆」,形成社區黨建、工地黨建、鄉村黨建齊頭並進的局面,形成非公企業黨建的新經驗,不斷擦亮黨建工作特色品牌,賦能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黃裕勇

    頂圖:「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0月在廣東清遠英德市連樟村調研時曾留下殷殷囑託。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