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上半年微升1.07% 專家指長期看是升值趨勢

2021-07-02 09:38
來源:北京商報

 2021年上半年收官,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交出整體微升的成績單。7月1日,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7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709,較前一交易日下調108個基點。

 北京商報記者根據過往數據梳理發現,2021年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408,7月1日報價與年初相比微升1.07%。2021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高升至6.3572,為6月1日報價;最低降至6.5713,為3月31日報價。

 整體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依然保持基本穩定。而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走勢方面,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年初開盤報6.5195,6月30日收於6.4612,上半年漲幅為1.2%;離岸人民幣年初開盤報6.5022,6月30日收於6.4719,上半年漲幅0.54%。截至7月1日17時30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4655,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報6.4703。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針對人民幣匯率這一波動情況,普通用戶關注點多聚焦在換匯差異和外币理財方面。對於有美元兌換需求的用戶來說,在2021年上半年兌換10000美元,最高可節省2141元。而在2021年4月至5月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升值,也吸引了不少開展外币或人民幣理財的用戶。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下,普通用戶應該怎麼做?宏觀分析师周茂華表示,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人民幣雙向波動成為常態,而且影響外匯的因素很多,外匯波動較大,普通投資者賭單邊升值或貶值,尤其是加槓桿的投資者面臨的市場風險大。“外币理財比人民幣理財的考慮因素要更多一些,除了收益率外,還要考慮外匯兌換和市場波動因素。這就要求投資者具備一定專業知識和投資經驗,警惕押注單邊風險。”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進一步指出,普通用戶參與外币理財的同時,也可以購買一些與外币理財產品連接標的走勢相對一致的人民幣資產,也許能夠對沖一部分匯率波動風險。同時作為外匯投資者,普通用戶可以考慮拉長投資時間,更多地根據兩國之間的經濟基本面等長期因素對匯率走勢進行研判。

 事實上,受市場預期美聯儲會提前收緊貨幣政策、美元指數反彈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在持續升值後進一步增強了匯率彈性。而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表現,央行等監管部門迅速向市場傳遞穩定信號,包括出手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等。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來,近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二季度例會上提到的“防範外部衝擊”“促進內外平衡”等表述,表明央行高度關注影響人民幣匯率變動的衝擊因素,不排除使用貨幣政策穩定市場預期。對於人民幣下半年走勢,業內多位分析人士預測美元匯率和利率走強將推動人民幣匯率結束趨勢性升值行情,進入寬幅震蕩。

 人民幣對美元下半年怎麼走?周茂華認為,人民幣匯率有望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運行,呈現雙向波動格局。“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基本面平穩,國內經濟復蘇加快,政策不急轉彎,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二是美元升值動能溫和,主要是歐美經濟復蘇趨於收斂,美聯儲政策需要平衡經濟恢復、泡沫破裂與防通脹風險,政策正常化節奏緩慢;三是人民幣匯率彈性顯著增強,市場預期有望保持平穩。”

 此外,陶金進一步強調,長期來看,人民幣的升值趨勢依然是比較確定的,但下半年人民幣匯率還是很可能延續上半年的震蕩行情,不會出現過度貶值或升值的狀態,整體呈現波動上行態勢。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