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佔比為何不降反升

2021-07-02 15: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IMF數據顯示,當前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規模最大的儲備貨幣。2021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由去年四季度的59.02%升至59.54%。按一般常識,全球外匯儲備佔比美元上升勢必會讓非美貨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下降,但是人民幣則是一個例外。

 2021年一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由去年四季度的2694.9億美元升至2874.6億美元,實現連續九個季度的增長。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升至2.45%,續刷2016年第四季度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這與近年來國際投資者不斷加大對人民幣資產配置相呼應,中國相對良好的經濟增長基本面,為海外央行繼續增持人民幣債券長期配置,將更多人民幣納入儲備資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