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奬學者:對美元霸權結束的擔憂可能是錯誤的

2021-07-07 16: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如果美元霸權真的結束,美國將為此付出什麼代價?《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諾奬經濟學得主克魯明認為,對美元霸權結束的擔憂可能是錯誤的。

 克魯明表示,美元霸權的終結可能不會像一些人認為的那樣對美國經濟產生災難性影響。克魯明認為,美元主導地位似乎對美國債務的利率沒有什麼影響,而且沒有理由相信,如果美元不再是基礎性的國際貨幣,美元的價值會崩潰。

 克魯明評估了一系列衡量脆弱性的指標,包括利率和貨幣波動性等。正如他所指出的,美元主導地位的終結不太可能對美國經濟產生粉碎性影響。比如,英國的經濟表現與英鎊主導地位的終結基本沒有關聯,儘管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無疑緩衝了英國的着陸。

 但正如部分專家所認為的那樣,捍衛美元的主導地位與美國人和美國企業的繁榮發展關係不大,而是更多事關美國與各國依存關係的武器化有關。

 美元的主導地位,再加上先進的數碼監控和分析工具,使美國政府對國際經濟的運作有了前所未有的洞察力。這使美國能夠準確地對對手實施制裁,監測避稅和逃稅,並跟蹤武器、毒品和其他非法和半非法貨物的國際流動。

 雖然網絡和金融領域的整合在過去30年給了美國非凡的強制力,但大國將國際金融體系武器化的能力有很長的歷史。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若美國失去其霸權,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性是否會受到影響。金融機構需要由一定程度上獨立於政府的中央銀行進行謹慎管理。在多極化的金融體系中,全球化能否存續仍然是不確定的,這個問題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裏困擾著銀行家和其他決策者。(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