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執董會批准6500億美元SDR分配 料8月底前完成

2021-07-09 17: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報道,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周五發表聲明說,IMF執董會已批准規模為6500億美元的新一輪特別提款權(SDR)普遍分配方案。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IMF執董會周四批准的這項方案,將是IMF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特別提款權分配,目的是滿足全球在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期間對儲備資產的長期需求。新一輪特別提款權分配方案將提交給IMF理事會審議,如果獲批,預計8月底前完成分配。

 格奧爾基耶娃指出,特別提款權分配將增強IMF所有成員的流動性,擴大其儲備規模,樹立信心,並提高全球經濟的韌性和穩定性。2009年的特別提款權分配為各國從全球金融危機中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新一輪分配將帶來類似效益,特別是有助於IMF成員應對新冠疫情。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未來幾個月,IMF將繼續與成員積極溝通,以確定富裕成員自願提供特別提款權、支援貧窮和脆弱國家的可行選項,此舉有助於貧窮和脆弱國家從疫情中復蘇,實現有韌性的可持續增長,同時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根據IMF相關規定,特別提款權分配方案須獲得IMF理事會總投票權85%以上的投票支持,在獲得批准21天後正式生效。普遍增發的特別提款權將根據IMF成員所佔的份額比重進行分配。IMF上一次分配特別提款權是在2009年9月。

 特別提款權是IMF於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用以彌補成員官方儲備不足。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