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成為首批國家產教融合型企業

2021-07-23 16: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3日,記者在南航集團(以下簡稱「南航」)獲悉,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聯合公布產教融合型企業和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名單中,南航成為首批進入名單的63家企業之一,並作為航空運輸領域唯一一家企業成功上榜。這是南航繼2020年10月成功入選廣東省第一批建設培育的產教融合型企業後,再度獲得的又一重磅資質認可。
 
    融入國家戰略大局,打造成熟培養模式
 
    據了解,此次認定的相關企業業務領域範圍廣,綜合實力強,覆蓋機械裝備、能源化工、交通運輸等傳統產業,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社會急需的養老等生活性服務業,既有「世界前沿、大國重器」,也有「專精特新、單項冠軍」。同時,均舉辦或深度參與舉辦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投資建設實訓基地、深入開展職工培訓等,具有服務、引領所在行業深化產教融合、加快急需人才培養、推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良好基礎和能力意願。
 

南航可為社會提供飛行、機務維修、乘務、危險品運輸等專業技術培訓
 
    記者了解到, 南航作為國家骨幹航空公司,在培訓資質方面擁有完整的航空人才培訓能力,並獲得民航局頒發的培訓牌照,可為社會提供飛行、機務維修、乘務、危險品運輸等專業技術培訓。
 
    需要指出的是,南航深化校企合作、推動產教融合方面,陸續與20家院校開展合作,累計開展培養項目24個,涵蓋運行所需的飛行員、乘務員、機務維修員、飛行簽派員、地面服務人員、空保人員等專業工種。近三年接收來自職業院校或高等學校學生且實習期三個月以上的實習生數量為4455人。2020年9月,南航飛行、乘務、機務、地服等八大類共11個產教融合實訓基地掛牌,為進一步加強校企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南航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三年,南航將率先探索構建支撐民航運輸業發展所需的飛行、機務、航務、乘務、空保、地服等技術技能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創新探索民航運輸業人才培養流程、機制、模式,聯合院校共同開發一批引領行業的技術技能人才實訓標準、課程體系標準及技能認證標準,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質量。
 
    同時,南航積極推動人才扶貧工作。2019年,南航共投入2570萬元改善貧困地區教育基礎資源,8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開展轉移就業脫貧技能培訓16440人次,基層幹部培訓408人次。
 
    國內首家接入鴻蒙生態的航司
 
    作為國內首家接入鴻蒙生態的航司,記者注意到,在提升創新能力方面,南航以三大創新平台為依託,不斷提升旅客體驗。率先搭建大數據平台,統一數據標準,打通信息壁壘,加快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成立明珠創新工作室,作為集中攻關重點項目的孵化器,開展了領航2025、綠色飛行獎勵計劃等多個項目。創立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民航維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發「飛機遠程診斷實時跟蹤系統及其方法」,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組織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五小」創新工作,截至2021年7月1日,南航「五小」創新項目立項已達12700項,推廣應用優秀成果超過5000項。
 
    南航還將科技創新作為安全七大體系之一,為安全管理賦能。截至2020年底,南航連續保證了254個月的飛行安全,安全水平繼續在中國民航領先。通過持續打造「南航e行」智能移動應用,梳理完善全流程300多項服務點,優化航班動態、選座值機、全渠道退改、選餐等服務,大力推行行李全流程追蹤。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南航作為全國唯一入選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的民航企業,在以「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為主題的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期間,展示南航《以產教融合創新平台全面助力民航業人才發展》項目,宣傳南航近年來在產教融合方面的創新和探索。(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南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