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16名正處以上幹部「揭榜掛帥」破改革難題

2021-07-23 17:14
來源:深圳特區報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勵機制,注重在改革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大膽提拔使用敢於改革、善於改革的幹部,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幹部參與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在熱火朝天地加緊建設中。

 今年以來,一項名為「百名幹部破百題」的專項行動,集聚了深圳216名正處級以上幹部「揭榜掛帥」、領銜攻堅,對準232項改革難題「城牆口」發起猛烈「衝鋒」。

 行動實施3個月來,不僅難題攻堅取得初步成效,更值得注意的是,以「改革論英雄」的正向激勵機制,正不斷激發特區廣大幹部參與改革攻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營造出幹事創業的火熱氛圍。

  梳理難題任務232項

 前海,特區中的特區,改革的重中之重之地。

 建設國際人才港,意味着要在前海打造一個國際人才流動的平台樞紐,吸引國際國內一流創新創業人才「孔雀東南飛」。前海管理局組織人事部部長陳海正是這一改革難題的領銜攻堅責任人。

 難在哪裏?陳海非常清晰地告訴記者,一是國際人才港項目不僅在於實現國際人才和服務機構的集聚,更關鍵的在於實踐人才發展改革、破除體製機制障礙方麵的創新思路,探索在人才配置、人才評價、人才轉化等方麵的實現路徑。二是國際人才港首期選址民生電商B棟配建物業,建築麵積4.8萬平方米。「目前整體樓宇仍為毛坯,需同步開展驗收、立項、規劃、設計、裝修、招商等工作。各項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跨度大、協調麵廣,既需要深度謀劃,又需要搶抓時間。」陳海說。

   專攻難題,是「百名幹部破百題」專項行動最為鮮明的特點之一。圍繞「雙區」建設、綜合改革試點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專項行動分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項目系統梳理難題任務232項。

 其中,重大改革方麵,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授權事項清單和重點工作任務為基礎,梳理改革難題122項,將全球全國尚無先例、亟須先行先試的難題任務作為攻堅重點;

 重大平台方麵,着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等12個對全市發展具有標誌性、引領性作用的重大經濟產業發展載體,梳理平台建設難題49項;

 重大項目方麵,以深圳承接的國家、省重大項目和全市重大項目計劃為基礎,從中遴選當前麵臨「落地難」「進場難」「推進難」或處於吃勁實施階段的難題61項。

 「專項行動攻堅立足點、發力點、落腳點始終錨定全市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揭榜掛帥」實戰中淬鍊幹部

 「揭榜掛帥」,是「百名幹部破百題」專項行動另一個鮮明特點。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行動方案,市委主要領導親自部署,鼓勵全市年輕幹部主動揭榜、飽和攻堅,對準難題「城牆口」發起衝鋒,在「熱鍋上」、實戰中淬鍊年輕幹部。

 目前,在專項行動中,共有85名局級幹部牽頭參加難題攻堅,做表率、打頭陣,發揮「頭雁」效應。216名正處以上幹部領銜、529名處科級幹部積極參與,集中專業骨幹力量開展攻堅。

 「兩步並作一步走,一天當作兩天用。」是陳海對自己「揭榜掛帥」後日常工作狀態的描述和形容,「既然揭了這個榜,就隻能迎難而上,使出渾身解數,不破難題不回頭」。

 高標準起步謀劃、抓緊推進項目調研、科學布局整體規劃、同步統籌機構招商和全麵考慮建設運營,確定了五大方麵的工作方向後,陳海帶領團隊馬不停蹄地走訪了浦東、臨港、南沙等8個以「人才港」命名的項目,認真吸取全國300多個人力資源產業園項目的經驗和不足;召開人才專題會、座談會,走訪企業和創業團隊,梳理出130項國際人才來深創新創業特別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提出了包含421項服務的國際人才來深一站式服務清單。

 讓陳海高興的是,難題的破解正越來越得心應手,解決路徑越來越明晰。「目前,我們形成了『4港9中心8類機構6大工程』的整體規劃。比如,人才制度創新工程就是要聚焦人才出入境、執業、創業等訴求,完善出入境、停居留便利、執業順暢、創新創業資金自由流動的制度創新體係,加快構建國際人才引進、評價、激勵機制,優化外籍人才簽證制度,探索『離岸型』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平台等『柔性引才』新模式。」陳海說。

 為實時查看難題攻堅進展,市委組織部還創新推出了「百名幹部破百題」小程序,所有參與破題的幹部都可以在這一平台實時填報本人參與攻堅難題的進展,瀏覽難題的推進情況。

 一種在攻堅克難中「比學趕超」的氛圍悄然形成。

 深圳河畔,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在熱火朝天地加緊建設中。杜曉芬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兼規劃建設組組長,剛剛生完二胎的她,年初休完產假恢復上班不久,就「揭榜」作為協助攻堅責任人上了破改革難題的「戰場」。

 推動合作區體製機制納入中央第二批綜合授權清單、保稅區「一號通道」升級為合作區跨境科研特殊口岸、推動福田保稅區原地轉型為科創特殊綜合保稅區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當下麵臨的最難破解的「三大難題」。作為三個難題的協助攻堅責任人,杜曉芬告訴記者,因為涉及中央事權,加上協調的部門層級相當多,甚至還包括香港的政府部門,真的是千頭萬緒。「雖然難,但是很貼近我的專業,也是自己長期跟蹤的工作,而且對河套的發展非常關鍵,所以我覺得能參加『破難題』非常有意義。」

 數月來,通過成立工作專班、完善工作機制、打通各種溝通協調渠道等措施,杜曉芬承擔的「三大難題」破解進度良好。在「百名幹部破百題」小程序裏,進度分別顯示為65%、66%和61%。

 深圳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小程序以台賬化、項目化、數碼化、責任化的方式,在移動端對各項任務落實推進情況實時跟進,做到成果的可視化。大家還可以互相點讚,實現了7×24小時的幹事激勵。隨着參與破題幹部隨時上傳任務進展,也為「知事識人、序事辨材」,共同監督幹部的幹事表現,提供了最原始、最真實的素材。

 大膽選拔任用敢改革善改革幹部

 7月15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攻堅推進大會召開,明確提出設立「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突出貢獻獎」,每年遴選表彰一批在改革攻堅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表揚獎勵和選用一批敢於改革、善於改革的幹部。同時, 市委組織部運用「知事識人、序事辨材」的工作方法,組建考核組「嵌入式」調研了解破題進展,深化以事察人、以事勵人,用看得見摸得著、可量化可評判的實際成果來檢驗幹部、發現幹部。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麵,對表現突出且一貫優秀的幹部,根據事業發展需要大膽選拔使用;另一方麵,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

 專項行動實施3個月來,難題攻堅取得初步成效,在重大改革難題中,已經有60項落地見效或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重大平台難題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光明科學城等平台的部分難題已取得突破;在重大項目難題中,19個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一批製約項目建設的難點堵點問題得到解決。

 陳海說,專項行動通過「揭榜掛帥」、集中攻堅的方式,分解各類難題,形成了項目化、責任化的考核激勵方式,給幹部構建了一種崇尚實幹擔當的正向激勵氛圍。「我將以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攻好堅、破好題,建設運營好前海國際人才港。」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