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源工程通水超100億立方米 滿足深圳近半人口用水

2021-07-24 15:03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深圳有兩大市外引水工程,一為東深供水工程,源源不斷為香港供水,另一則是被稱為深圳「生命線工程」的東江水源工程。

    據了解,自建成通水以來,東江水源工程總體運行良好,目前已連續安全運行7100多天,累計為深圳供水超100億立方米,使深圳成功抵禦乾旱災害,每年供水量滿足了深圳近一半人口的用水需求,直接或間接支撐了深圳市三分之一以上的生產總值。

    據介紹,東江水源工程是為長遠解決深圳水源短缺問題,經國家計委和廣東省政府批准,由深圳市政府投資42億多元建設的大型跨區域調水工程,其年供水量約佔深圳市外引水量的40%,曾獲評深圳市30年30個特色建設項目之一。

    其一期工程投資37.28億,設計供水量為3.5億立方米/年,於1996年11月30日開工建設,2001年12月28日建成通水;二期工程概算投資5.01億元,增加供水量3.7億立方米/年,於2006年8月5日開工建設,2010年11月26日正式通水運行。工程設計總供水量為7.2億立方米/年,最大輸水流量為30立方米/秒,供水水質達到國標GB3838-88飲用水源Ⅱ類以上標準。

    工程線路沿山脈自然走勢布置,採用全線封閉結構輸水。取水口位於惠州市水口鎮東江和馬安鎮西枝江,輸水主幹線全長106公里,經兩級泵站提升,跨越惠州兩區6個鎮(街道)和深圳7區12個街道,在深圳經松子坑、西麗、鐵崗等水庫調蓄後形成一個「長藤結瓜」、覆蓋深圳全市的供水網絡。

    工程自2001年12月28日建成通水以來,陸續建設有坪地、獺湖、坪山、大工業區、大鵬半島、橫崗、鹽田、筆架山、梅林、石松10條支線工程,進一步增強了工程服務全市的能力。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