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家國情懷 江門五邑逾百僑批廣東省博物館展出

2021-07-23 21: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繼今年4月成功走進北京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後,7月23日,「家國情懷寄尺素——江門五邑僑批(銀信)專題展」在廣東省博物館開幕,逾百僑批精品訴說滿溢的家國情懷。
 
    江門是中國第一僑鄉,400多萬僑胞遍布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2013年,16萬封中國僑批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其中有近5萬封來自江門五邑地區。江門僑批數量多、歷史跨度長、覆蓋範圍廣、內容豐富,在全國首屈一指。
 
    新會學子《少年中國說》拉開展覽序幕
 
    專題展覽開幕式在江門新會啟超中學學子《少年中國說》慷慨激昂的朗誦聲中開啟。情景朗誦劇《見字恍覺 重洋遠》真實還原了僑批故事,精彩演繹僑批中感人的家國情懷。「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江門僑鄉愛樂婆婆合唱團、江門愛樂童聲合唱團唱出了近代以來華僑愛國愛鄉的真情表白,《我的中國心》動人歌聲拉開展覽序幕。
 

展出的江門銀信(僑批)精品(攝影 楊興樂)
 
    本次展覽,江門精心挑選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藏品,共展出館藏文物史料及民間藏家藏品共130多件,歷史圖片、史料圖片、圖表近150幅。展覽分為「何為僑批(銀信)、遞送僑批(銀信)、遊子之心、桑梓之情、報國之志、復興之夢」六個部分。
 
    一張張斑駁的照片,一封封感人的家書,將帶領大家共同回顧在百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五邑華僑華人與中國共產黨同呼吸共命運的生動故事。展覽以展板和實物等形式講述典藏故事、華僑文化、江門歷史,全景再現華僑從走出國門、回饋家鄉到報效祖國的時代記憶,系統講述僑批中承載的家風故事、誠信故事、愛國故事、民族故事,創新展示「僑批中的黨史」故事。
 
    江門市委書記陳岸明在致辭說:「希望通過這個展覽,充分講述五邑華僑華人與中國共產黨、與新中國、與家鄉的動人故事,弘揚五邑華僑華人忠貞愛國、赤子丹心、情系鄉梓的家國情懷,喚起海外僑胞熾熱的中國心,推動海內外僑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共圓中國夢的磅礴力量。」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江門將堅定傳承弘揚僑鄉獨特的文化精神,奮力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充分用好五邑僑批(銀信)等獨特的文化名片,講好江門故事、大灣區故事、中國故事,團結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
 
    「五邑僑批全球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為科學保護和合理運用僑批這一文化瑰寶,展覽開幕式上還啟動了「五邑僑批全球徵集活動」,江門華僑青年企業家羅達全在開幕式上向江門市捐贈僑批藏品。江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冀代表江門市接收全球徵集活動啟動後的首件僑批藏品,並向捐贈人頒發證書。
 

觀眾參觀展覽(攝影 楊興樂)
 
    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之一是充分發掘並突出展示五邑僑批(銀信)的紅色印記和背後的故事,融入「僑批中的黨史」研究成果,極大地豐富和擴展了僑批文化的價值和內涵。主辦方還在當天下午舉辦了「僑批中的黨史」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北京、福建以及省內一批國內權威僑批、僑史研究專家,圍繞「僑批中的黨史」學術研討會主題,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海外華僑與中國共產黨」「僑批中的舊中國與新中國」「僑匯與新中國」「從僑批透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與改革開放」等方面進行重點論述和研討。 (記者 盛芳齡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