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外貿出口強勁 吞吐量再創新高

2021-07-23 2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5.21疫情」發生後,深圳市果斷採取最堅決最徹底措施統籌做好疫情處置和鹽田港恢復生產工作。鹽田港區自6月5日起未再出現新增疫情案例,6月24日零時全面恢復生產作業能力。目前,深圳港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階段,外貿出口依然強勁,集裝箱吞吐量屢創新高。
 
    疫情發生後,深圳市第一時間對港區全體作業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七天七檢」,快速建成港區集中居住區,對登臨作業等高風險作業人員實施集中居住全流程閉環管理,對中低風險人員實行「點對點」接送閉環管理,強化船上作業全過程視頻監控,船上作業配備衛生員督導員,落實「先消殺、後作業」的要求,牢牢把住了防境外輸入這個源頭。
 
    目前深圳港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階段,所有進入港口碼頭的作業人員均按高、中、低風險劃分,登記造冊,分類管理。高風險人員進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統一安排集中居住,每3天至少1次核酸檢測;中低風險人員也按照要求進行每日健康管理。鹽田港區疫情的快速處置和作業能力短時內的全面恢復,以及深圳港全港目前強有力的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及時高效地保障了中國外貿企業的貨物進出口需求,與歐美等地區自2020年第4季度至今始終擁堵的港口形成了鮮明對比,經向上海航交所了解,「5.21」疫情並未影響鹽田至歐美航線運價。
 
    自6月24日鹽田港區全面恢復生產作業能力以來,深圳港全港集裝箱吞吐量始終呈現保持增長的發展態勢,多次超過去年全年的日均吞吐量,其中:鹽田港區集裝箱吞吐量在7月19日達到4.45萬標箱,達到2020年日平均吞吐量的121.6%;招商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在6月12日達到4.83萬標箱,達到2020年日平均吞吐量的158.9%;大鏟灣碼頭集裝箱吞吐量在6月30日達到0.95萬標箱,達到2020年日平均吞吐量的256.8%。今年以來,截止7月20日,深圳港全港集裝箱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長21.22%;比未發生疫情的2019年同期也增長了10.33%。
 
    下一步,深圳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港口生產效率提高工作,全力以赴助力深圳港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再創新高。(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