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忠義無雙士,千古英雄第一人

2021-07-26 01:49
來源:香港商報

 見賢思齊、崇尚英雄,是中華民族薪火傳承的優良傳統。正氣凜然、忠義參天的英雄形象,能夠給人帶來思想上的啟迪,精神上的指引,道德上的教化,品格上的提升,行為上的矯正。

 英雄是一個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是萬民效法的道德楷模。魏徵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有史以來,前赴後繼、捨身取義的民族英雄,用自身鮮活生動的高尚人格,英勇品質,無私奉獻的犧牲精神,標注着民族精神的深刻內涵,詮釋著中華文明的思想高度。

 在民間具有根深蒂固影響力的關公崇拜、關公信仰,是華人社會英雄崇拜情結的具體、集中的體現。關公的英雄故事在華人社會中廣為流傳,婦孺皆知,留下了諸如:桃園結義,溫酒斬華雄,夜讀春秋,斬顏良誅文醜,掛印封金,過關斬將,義釋曹操,單刀赴會,刮骨療毒,水淹七軍,威震華夏等膾炙人口的精彩故事。

 湖北當陽關陵有副對聯說:「漢朝忠義無雙士,千古英雄第一人」。表達了中華民眾對關公的崇敬、愛戴、仰慕及歌頌,基於關公崇拜而建立起來的關帝廟遍布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香火繚繞,跨越千年依然興旺不衰。

 在全球華人的心目中,關公是英雄的典範,是有史以來最為理想、完美的英雄形象化身。《現代漢語詞典》對「英雄」一詞的解釋:一是才能勇武過人的人;二是具有英勇品質的人;三是無私忘我,不辭艱險,為人民利益而英勇奮鬥,令人敬佩的人。

 英國《牛津詞典》對「英雄Hero」一詞的解釋:一是具有超凡本領的人;二是聲名煊赫的戰士,曾為國爭戰的人;三是其成就及高貴性格為世人所景仰的人;四是詩和戲劇中具有傳奇色彩的主角。

 關公的英雄事跡、人格情操、理想志向,完全符合古今中外人們對英雄的評價標準。

 關公出身行伍,戎馬一生,神勇蓋世,叱吒風雲。史書《三國志》作者陳壽稱關公「萬人之敵,為世虎臣。有國士之風。」曹魏謀臣程昱、郭嘉等稱關公「勇而有義」,「勇冠三軍」;孫吳將領陸遜、呂蒙等稱關公「素勇猛」,「梗亮有雄氣」。《三國志·關羽傳》描寫白馬一役,「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將關公英勇無敵的英雄氣概展現得淋漓盡致,千載之下仍能感受到其神勇之姿。

 清代史學家趙翼在其所著《廿二史劄記》中,羅列了兩晉南北朝時勇將以關公、或關公張飛為榜樣自比或類比的資料,稱「漢以後稱勇者必推關張」,「可見二公之名,不惟同時之人望而畏之,身後數百年,亦無人不震而驚之。威聲所垂,至今不朽,天生神勇,固不虛也!」

 近代戲曲史家蔣星煜考證說:「整部《二十四史》,也未有任何名將有過『威震華夏』的聲勢。更值得注意的是『梁、郟、陸渾群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這說明除魏、蜀、吳三國公卿百官之外,流落社會上販夫走卒以及無產階級也都對關公心悅誠服,願意為之驅使。」

 關公不僅武藝高強,有勇有謀,更令世人津津樂道、頂禮膜拜的是關公的忠義精神。關公自追隨劉備「上報國家,下安黎庶」起,對劉備忠心耿耿,矢志不移。曹操極力拉攏關公,高官厚祿,金錢美女,關公都不為所動。關公曾許諾曹操,必然會報答曹操盛情之後離開。等到關公斬顏良,解了白馬之圍後,「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於袁軍。」連曹操都不得不為之嘆服,感慨說:「事君不忘其本,天下義士也。」

 北宋宰相張商英曾作《詠辭曹事》一詩,頌揚關公:「月缺不改光,劍折不改釯。月缺白易滿,劍折尚帶霜。勢利尋常事,難屈志士腸。男兒有死節,可殺不可量。」

 關公忠義精神為後世忠臣良將樹立了萬古不磨的愛國主義教育的道德典範,成為寄託着民族大義精神的力量源泉。

 關公的英雄形象、忠義精神,伴隨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的前進步伐,已經積澱成為代表中華民族內在精神的文化符號,不斷煥發新的活力,閃耀新的光芒。

    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