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忠義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輔相成

2021-07-28 01: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和精神命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是中華民族思想和精神的內核,是中華兒女安身立命、自強不息的精神家園。

 關帝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和優秀代表,經過一千八百多年的傳承與發展,關帝崇拜、關帝精神不僅融入了中華兒女的精神基因,成為中華民族精神品格的重要構成,而且影響力擴展到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個文化標誌和精神符號,成為炎黃子孫的共同文化心理和行為準則。

 關公文化所包涵的忠、義、仁、勇、禮、智、信等優秀品格,顯露著中華傳統文化及儒家思想的睿智光芒,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智慧的結晶,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思想精華相輔相成。

 關公忠義誠信精神是對「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個人品格修養的生動詮釋和踐行,關公知行合一、經世致用的普世價值觀念是對「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美好社會的積極推動和精神補充,關公志興漢室、濟世利民的宏願志向和追求是對「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現代化國家建設目標的重要助力和推手。

 關公文化所呈現的忠於國家、義於社會、仁於施政、勇於擔當、禮於大眾、智於創新、信於承諾等思想品格,至今仍然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奮發有為、凝聚全球華人萬眾一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珍貴精神財富和文化瑰寶。

 深入挖掘、弘揚、傳承和發展關公文化,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一是民族價值,將關公文化根植於「中國夢」的生動實踐,有助於增強中華兒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道德價值,弘揚關公忠義文化,有助於全面提升公民道德建設水平。

 三是經濟價值,以關公忠義精神為紐帶,有助於推動文旅深度融合、互促共進。

 四是社會價值,弘揚關公精神,致敬時代典範,有助於將講誠信、負責任等精神內核融入自治法治德治全過程,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五是國際價值,以共同的關公信仰為思想凝聚、情感凝聚、道德凝聚,推動關公文化進一步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有助於彰顯中國文化軟實力,助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關公文化集合著全球華人的文化認同、情感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關公文化所彰顯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已經深深滲透進全球華人社會的心中,成為全球華人社會世世代代精神信仰的中心,成為維繫全球華人社會永恒不滅的「精神紐帶」。

 關公文化的價值理念,包含「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道義擔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境界,「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愛國情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正在不斷為全球華人社會所推崇、效仿、內化,演繹成氣壯山河、浩氣淩霄的時代強音。

 近代教育家、書法家于右任曾為關帝廟題聯雲:「忠義二字團結了中華兒女;春秋一書代表着民族精神。」

 關公忠義文化,深深根植於中華民族道德文化的深厚土壤,浸潤着無數中華兒女魂牽夢縈的精神寄託和情感訴求。關公忠義文化,不僅是一種情懷,一種信仰,更是一份責任,一份擔當。

 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的話劇《谷文昌》中,鄉親們在關帝廟祭拜,時任福建東山縣縣委書記的谷文昌拉着妻子跪在關帝像前,向遠在家鄉的母親深情表白:「兒子現在管着全東山84152個父老鄉親的吃飯穿衣、生老病死、婚喪嫁娶的事呢!國家把這麼大的事交給兒子,兒子肩上有責任吶!」

 弘揚傳承關公忠義文化,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輔相成,關公忠義文化可以引導更多的人樹立「明大義、樹正義、守信義、重情義」的生活目標,培育積極向上的道德理想、道德情感,打造正氣正義、崇德向善的「道德場」、「能量場」。(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