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粵強種芯工程 廣東省種業集團成立

2021-08-04 16: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強調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把種業企業扶優行動作為5大行動之一,推動資源、技術、資本等要素向有產業主導能力的育繁推一體化企業聚集,做強、做優、做大企業。

 據了解,7月30日,廣東省種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省種業集團」)正式註冊成立,成為廣東打好種業翻身仗、推動種業振興的重要抓手,是實施粵強種芯工程的重要舉措。

 「資本+互聯網」雙輪驅動 着力打造三個平台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實施粵強種芯工程,組建廣東種業集團」的安排部署,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恆健控股公司」)全力推進廣東省種業集團的組建工作,從2020年12月12日掛牌籌備到註冊成立,歷時半年多時間。

 據了解,廣東省種業集團成立後,將圍繞「粵強種芯」目標,以「種業+科技創新+產業結構優化」為核心路徑,實現廣東種業強省。以「資本運作」和「互聯網+」雙輪驅動,以資本和信息化為紐帶實現廣東種業跨越式發展。着力打造「種業資本運作平台」「種業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平台「種業產業交易信息化(大數據)平台」 三個平台。

 力爭2025年躋身國內種企十強

 據介紹,廣東省種業集團將對標發達國家「生物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技術」種業4.0時代育種標準,力爭到2025年,將集團打造成為自主創新水平高、核心技術強、在全國具有領先優勢的現代農業種業集團,躋身國內種企十強行列。

 整合資源要素,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國際知名企業。廣東省種業集團初期重點以水稻、高端蔬菜和南亞熱帶水果等農作物作為核心業務,通過整合省內外種業資源、併購重組等多種方式,迅速做大做強,改變廣東省農作物種業企業弱小散的局面;後期,根據種業集團發展需要,逐步開展畜禽、水產種業業務,進一步將廣東省種業集團打造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國際知名企業。同時,充分發揮省屬國有資本運營平台恆健控股公司的優勢,為廣東省種業集團實施戰略賦能和管理賦能,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組建高效運營團隊,建立符合市場經濟運行規律的現代企業管理體系。

 成立創新研究院,打造種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平台。整合華南農業大學、廣東省農科院等優勢科研力量,成立廣東種業創新研究院,建立科企合作、「揭榜掛帥」新機制,依託研究院的市場化運作平台,瞄準市場需求開展商業化育種,形成高端人才匯聚,集種業科研創新、成果轉化於一體的,產學研相結合的種業創新共同體。

 建設種業產業交易信息化平台,推動種業產業數碼化。發揮互聯網+優勢,開發運營種業產業互聯網平台,打造以種業為核心,涵蓋種子交易、生產服務、流通服務、金融服務、市場對接等全產業鏈條的互聯網大數據平台,推進種業產業數碼化轉型。

 加大投資力度,助力建設大灣區生物育種創新中心和現代種業產業園。廣東省種業集團將聯合行業上下游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關金融資本,充分發揮恆健公司旗下「恆健系」基金群優勢,以金融投資手段整合與導入政策、資本、技術、人才、管理等資源,推動資源集聚和高效應用,助力建設大灣區生物育種創新中心和現代種業產業園。(記者 徐紅 余文蓮 通訊員 粵農軒)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